人民网
人民网

金融服务费黑洞“黑”了谁

陶凤
2019年04月16日07:3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服务费黑洞“黑”了谁

  把奔驰送上热搜的女车主,不仅牵出维权难的行业窘境,也撕掉了金融服务费名正言顺的面具。就在奔驰维权事件持续发酵之时,4月15日,捷豹路虎女车主因3万元金融服务费被4S店追打遭曝光,随后捷豹路虎回应称问题已解决。

  坐上车盖,女车主早就明知自己不是一个人。之所以得到了如此巨大的舆论声援,在于天下苦维权难久矣,消费者不解金融服务费久矣。

  根据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发布的声明,从未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如今被摆在明面上讨论是否合理的金融服务费,在过去长达几十年的汽车消费中始终是一个模糊不清的概念。

  “名分”从来不影响金融服务费的收取。不仅是奔驰,当下几乎所有为消费者提供金融贷款业务的4S店都会收取金融服务费。名义上是车贷的配搭,实际上通过分期付款来降低拥车成本,吸引消费者购车,再通过金融服务费、出库费等一系列“薅羊毛”的方式,榨取消费者利益。

  金融服务费里藏着不少潜规则,有销售打的“马虎眼”,有经销商的推波助澜,还可能有车企的半推半就。但无论是谁,他们把魔抓伸向了消费者的口袋并理直气壮。汽车金融服务费,往往还附加 “开通奔驰金融”、购买“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条件,这种对消费者的“捆绑”和“欺诈”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之所以存在,它的秘籍就是消费者一定会买车,买车就一定会迁就忍耐。

  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车企的日子早就大不如前,经销商的日子只会更难,但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议价能力只会越来越强。在二者的博弈中,卖车一方不再是绝对优势的一方,因为汽车消费市场的日趋饱和,卖方很难再主导市场。

  如果说过去经销商和车主打的仗都是你强我弱、你主动我被动,现在这场维权之战则是迈向据理力争、势均力敌。从2017年起,中国车市走向便急转直下,盈利问题是所有经销商都面对的共同难题。行业大势不应成为经销商巧立各种收费名目的借口,消费者也不能成为待宰的羔羊。

  要想挺过寒冬浴火重生,纸包不住火的乱收费很难持久,相反还会败坏品牌的美誉度,无异于在艰难的日子里铤而走险火上浇油。相比普通企业品牌,豪车承载了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消费心理,随着消费升级,这种心理正跨越简单的品牌认知和盲目崇拜,进化为价值理念、服务体验、售后保障等多重考量。

  就像被全民吐槽的“996”一样,名正言顺压榨奋斗者的时代正悄悄远去,员工要回归平常人的健康生活逻辑,是每一位时代大佬必须面对的真问题。

  如今,来由不清又去向不明,把消费者蒙在鼓里的金融服务费黑洞,再也无处遁形,豪车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鸿沟被跨越,那些买得起豪车、也敢对豪车不公正待遇说不的女人,可不是只会在宝马车里哭的女人了。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