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虚假贷款APP已致150万人受骗

吴涛
2019年04月16日19: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虚假贷款APP已致150万人受骗

  “大量虚假的‘贷款APP’并无真实贷款业务,仅用于诈骗分子骗取用户的隐私信息和钱财。”

  发布会现场。中新网吴涛 摄

  16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8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指出上述情况。报告称,2018年通过移动应用实施网络诈骗的事件尤为突出,虚假和仿冒APP成网络诈骗新渠道。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 (CNCERT)抽样监测发现,在上述虚假的“贷款 APP”上提交姓名、 身份证照片、个人资产证明、银行账户、地址等个人隐私信息的用户超过150万人。

  “大量受害用户向诈骗分子支付了上万元的所谓‘担保费’、‘手续费’费用,经济利益受到实质损害。”报告指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还发现,具有与正版软件相似图标或名字的仿冒APP数量呈上升趋势。2018年,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通过自主监测和投诉举报方式共捕获新增金融行业移动互联网仿冒APP样本838个,同比增长了近3.5倍,达近年新高。

  报告指出,这些仿冒APP通常采用“蹭热度”的方式来传播和诱惑用户下载并安装,可能会造成用户通讯录和短信内容等个人隐私信息泄露,或在未经用户允许的情况下私自下载恶意软件,造成恶意扣费等危害。(完)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