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月北京小微企业贷款高速增长

孟凡霞 宋亦桐
2019年04月19日07:2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3月北京小微企业贷款高速增长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北京市3月信贷数据出炉,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速增长。4月18日,据央行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央行营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北京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3333.4亿元,同比增长40.4%,增幅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28.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49.7亿元,同比多增183.2亿元;北京市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6155.9亿元,同比增长8.4%。

  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市信贷投放速度平稳。截至3月末,北京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4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比上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85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94.1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与上年末基本持平;比年初增加27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3.9亿元。

  从各项贷款增量来看,非金融企业贷款同比增多,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截至3月末,人民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5.1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增幅比上月高0.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672.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48.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1527.4亿元,同比增长15.5%,比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速高1.1个百分点。

  得益于监管政策的扶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高速增长、民营企业贷款增长较快,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效果显现。3月末,北京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3333.4亿元,同比增长40.4%,增幅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28.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49.7亿元,同比多增183.2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6155.9亿元,同比增长8.4%。

  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看来,政府一直以来要求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增幅超40%的速度也超过了通常普通贷款数据的增长,信贷规模的飞速发展对于中国整个经济的快速复苏也起到了一个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数据增长也反映了监管政策的快速落地,而政策的扶持对小微企业走出资金困境、流动性困局也带来了非常直接的影响。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会议强调,要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其中,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会议要求,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从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也能看出监管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加大,据央行营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北京市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增加354.3亿元,其中,小型企业人民币贷款增加175.2亿元;微型企业人民币贷款增加74.1亿元,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增加105亿元。此外,高新技术、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也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北京市中资银行高新技术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4234亿元,同比增长19.2%。北京市中资银行文化创意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656.1亿元,同比增长16%。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