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网贷行业整治期  进入行政核查阶段

刘 琪
2019年04月19日07:3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网贷行业整治期 进入行政核查阶段

  4月18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京互金协会”)举行资产管理联盟系统上线暨第三批网络借贷主体逃废债名单发布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互金协会共计收到31家机构提交的逃废债名单,涉及12万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

  北京互金协会秘书长王思聪表示,2019年春节后,该协会与地方AMC探索合作模式,为机构提供资产处置及债务追偿等方案,协助小微网贷机构良性退出。同时,王思聪透露,北京市网贷行业整治期进入行政核查阶段,预计6月底结束。今年下半年,全国或将启动行业分批试点备案。

  “目前仍然有不少投资机构看好网贷平台,对比其他持牌机构,网贷平台的商业模式在海量用户获取、流量转化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未来备案试点工作完成,合规平台的发展实力不可估量”,王思聪说道。

  一直以来,网贷平台备案进程深受各方关注。北京互金协会副秘书长张羽表示,80%-90%的企业都在咨询如何顺利备案,2019年过年后,大家都在为如何稳步清退做准备。这一部分网贷平台退出后,资产如何处置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平台的倒闭或清退,不等于债权关系的灭失,借款人不要因此幻想恶意逃废债”,张羽指出,通过资管联盟系统,可以追踪借款人信息,降低或消除出借人损失,保护其合法权益。

  据悉,资管联盟系统正在与数十家网贷平台进行对接,未来两个月,将会陆续接入四家大型平台资产。目前,北京互金协会不会向这些机构收取平台管理费用,张羽表示,资管联盟不是商业化机构,但是后期会考虑收取相关费用,用于负担服务成本。

  此外,北京互金协会还整合了大量司法资源,将组成百名知名律师团,积极与各地仲裁委沟通,探讨建设更高层次的合作机制,推动资产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

  张羽明确表示,未来协会组建的律师团队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资管联盟系统会根据资产状况和归属地,将接管项目划分给属地专业律师,由熟悉当地情况的律师团队为平台制定个性化资产处置方案,进行资产处置和催收工作,协助平台快速、高效地通过诉讼程序,缩短债务催回周期。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19年2月份起,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合16家成员机构,陆续在协会官网公示第一批、第二批网贷机构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公布3000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一定程度上减少平台逾期率,增加回款率,有效震慑了社会恶意逃废债行为。

  为进一步落实打击逃废债工作,3月5日,北京互金协会扩大逃废债征集范围至北京市网贷行业非成员单位。截至目前,共计收到31家机构提交的逃废债名单,涉及12万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网贷行业即将全面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北京互金协会进一步表示,将联合相关司法机构、平台机构、律所,对拒不还款的恶意逃废债行为人,发起公益诉讼,同时公布所有诉讼信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府各部门会逐一追究这些网贷老赖们的失信行为,并进行联合惩戒。

(责编:孔海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