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淘宝拍卖政银合作 浙江丽水公安破解涉案财物“乱象”

周禹龙
2019年04月19日1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淘宝拍卖政银合作 浙江丽水公安破解涉案财物“乱象”

淘宝拍卖政银合作浙江丽水公安破解涉案财物“乱象”

  破解涉案财物“处置难”“保管难” 胡昌清 摄

  19日记者获悉,习惯在淘宝拍卖平台上“淘货”的网友,又有了一处“新天地”——丽水市、县、区所有公安机关全部开通涉案财物淘宝拍卖平台,手机、电脑、橡皮艇……多少价格起拍、何时开拍,平台上一目了然。

  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处置一直以来是困扰政法机关多年的难题,存在变卖不便、价值不高、责任不明、期限较长等诸多问题。

  为此,丽水市公安机关充分利用司法拍卖优势,大胆创新谨慎实践,成为全国第一个将全市公安机关全部“打包”上线的公安部门。

  实践源于2018年,丽水市公安局联合法院、检察、财政等部门出台《丽水市刑事诉讼涉案财物淘宝拍卖工作规定》,对保管于物管中心,法院判决生效的涉案物品,由公安机关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端口进行拍卖,竞买人只要开通“淘宝”账户并在“支付宝”中存够足额保证金,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在网上参与竞买全市公安依法拍卖的涉案物品。

  中心现场照片 胡昌清 摄

  当年10月12日,丽水市公安局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第一单iPhone6Plus手机以13轮竞价,溢价105.88%成功拍出,开启了丽水公安司法网拍的大门。

  针对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丽水市公安机关拍卖后即上交国库;对机动车等需要过户的涉案财物,实行“法院委托、公安处置”原则,由法院协助解决过户程序,破解处置难题。网上司法拍卖模式改变了传统司法拍卖模式,通过淘宝网发布拍卖信息,不再受地域限制,显著提升涉案财物处置及时性和拍卖参与率,有效防止国有资产的损失。

  前不久,丽水一市民通过公安部门拿到了自己心仪许久的一台二手苹果电脑。“我想买这台电脑很久了,就是价格高一直忍着没下手。听朋友介绍在淘宝拍卖平台上‘淘’到了公安机关正在拍卖的这台电脑,太兴奋了。电脑质量很好,比买新机实惠多了。”

  截至2019年4月16日,丽水市公安机关已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涉案财物186件,浏览量达30万余人次,平均溢价98%。

  此外,在刑事诉讼案件中,经常会有汽车、手机、机器设备、金银首饰、手机电脑等涉案财物,丽水公安不仅仅在“处置难”上下功夫,也着力突破“保管难”的瓶颈。

  丽水市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位于丽水市经济开发区,使用面积1800余平方米,共设置财物移交(登记)区、普通财物保管区、特殊财物保管区、大宗财物保管区、涉案车辆保管区等5大区域,同时还设置远程阅证设备和示证台,充分对接法院庭审过程中当庭远程阅证的需求。

  该中心已于去年9月28日正式投入运行,可存放涉案财物3000余件,涉案车辆35辆。”丽水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楼董杰介绍,丽水市一家银行为该中心建设提供了资金并承担今后的保管运营服务,这也是丽水市公安局在全国首创的“政银合作”新模式。

  “将政法各单位在办理刑事案件中扣押、收缴、追缴的涉案资金统一存放于合作银行专户中,银行以服务反馈的形式出资建立标准化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并委派安邦护卫提供专业化保管运营服务。”楼董杰说。(完)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