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负债百亿的汇源果汁拟成立合资公司 “汇源”品牌归属生变

方京玉 汤辉
2019年04月28日08:40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汇源果汁(01886,HK)26日公告,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汇源”),与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832898,OC)、广州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和智”)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为汇源果汁与上述两方建立一间潜在合资公司,而汇源果汁将与天地壹号及潜在合资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为天地壹号及潜在合资公司提供果汁生产所需原料及代加工生产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协议披露汇源果汁(包括北京汇源)方面以资产出资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24亿元,北京汇源持有40%股权,而广州和智、天地壹号持有潜在合资公司60%股权。汇源果汁出资资产包括品牌“汇源”的注册商标。目前合资公司的大股东尚不能确定,就相关事项记者采访广州和智董事长陈智鹏,回复称“目前阶段不方便透露,需等公司成立。”

  汇源果汁负债曾逾百亿

  今年3月31日,汇源果汁公告将延期披露定期业绩报告。公司称由于延后公布2017年全年业绩,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将延后发出,同时称将于实际可行情况下尽快发出2017全年业绩、2018中期业绩及全年业绩。

  汇源果汁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当时汇源果汁全部负债已经达到了115亿元,而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8亿元,毛利12亿元。

  曾经被誉为“国民果汁品牌”的汇源果汁曾经在果汁产业中高居榜首,也曾在成立二十余年的发展史与可口可乐、达能、统一集团等国际大公司有过交集。现在却面临负债逾百亿、定期报告不能按时发布的种种困难。

  此次汇源果汁“委身”天地壹号,未来将作为天地壹号及潜在合资公司提供果汁生产所需的原料(果浆及浓缩果汁)及代加工生产服务。同时汇源果汁称合资公司成立以后,将以人民币30亿元按照公允价值向汇源果汁适时购买潜在合资公司开展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股权、资产和渠道。

  “汇源”品牌归属权尚不能确定

  曾经汇源果汁差点被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收购,当时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据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公司于2008年发起的对汇源果汁的收购成为了汇源果汁发展转折点。

  据多家媒体报道,双方在洽谈过程中,汇源果汁几乎撤掉了所有的果汁销售渠道。但是上述收购案最终因为没有通过商务部反垄断调查而功亏一篑,汇源果汁被迫重新搭建销售体系,随后净利润开始波动下滑。

  不同于汇源果汁布局多款果汁产品种类的方式,天地壹号则选择深耕果醋类产业,通过对线下分销以及直销渠道的布局目前成为了醋饮料行业的领军企业,2018年销售收入达21亿元。

  与天地壹号成立合资公司并引入第三方投资公司,而不是直接选择被收购,一方面汇源果汁的市场销售压力可以相应减小,深耕原料生产及加工强化传统优势,同时将品牌注入合资公司也能让汇源果汁不完全丧失对“汇源”品牌的控制权。

  北京云亭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舒律师就上述交易中的注册商标归属权问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续商标的归属取决于交易之后不同主体之间的相互控制关系,权利人也可以把商标授权给汇源果汁继续使用,李舒说:“这是一个容易通过协商解决的问题,相信在交易中会有明确安排的。”

  目前汇源果汁方面与天地壹号、广州和智的交易尚未最终达成,汇源果汁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正式的条款以及条件尚未确定,潜在合营伙伴与汇源也并未就此达成任何确实协议。对于此项收购,天地壹号相关人士称以公告内容为准。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