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浪潮孙丕恕:数字丝路建设非中国“独奏”而是全球“大合唱”

2019年04月28日08:4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数字丝路建设不是中国企业的‘独奏’,而是全球企业的‘大合唱’,要携手全球企业,汇聚全球智慧,共建‘一带一路’智慧城市。”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与超过16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协议,联合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发展“数字丝绸之路”,数字经济正在为“一带一路”增添新动能。

  孙丕恕指出,过去20年,城市化为中国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天,伴随新科技革命与城市化进程“两股洪流”,智慧城市建设正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动力,带动全球创新产业发展。云计算、大数据、5G、AI等智能科技的应用,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可能。经过多年实践,中国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推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实践过程中,浪潮总结出智慧城市建设的五大要素: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一个运营商、一个生态。”孙丕恕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具体来说,就是建设城市云平台提供计算力支撑,推动城市政府数据的汇聚、共享与应用,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上搭建公共服务门户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城市服务,并引进运营商开展智慧城市运营,搭建智慧城市生态,实现智慧产业在城市的集聚发展。“这对推进‘一带一路’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城市发展质量和承载能力具有借鉴意义。”

  据了解,2017年11月,浪潮发起成立了智慧城市联盟,携手IBM、思科、迪堡多富、爱立信与当地的合作伙伴一道,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税务、智慧粮食、智慧金融、智慧教育等五大领域,助推“一带一路”智慧城市建设。同时还积极探索数字新商业模式,通过建设面向全球的云服务运营中心,为赞比亚、莫桑比克、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提供计算力支撑和云服务。

  目前,浪潮正为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化服务,打造了沙特KACST超算、泰国教育云、哈萨克斯坦智慧铁路、赞比亚智慧税务、库拉索智慧城市等标杆项目。孙丕恕表示,未来浪潮将联合更多的全球合作伙伴,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共享数字化经济成果。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