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报告:我国平衡发展指数稳步上升

2019年04月28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车柯蒙) 4月26日,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与经济管理学院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发布《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阐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内涵,基于40多个指标的统计数据,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生态和民生领域平衡发展的成就与不足,提出了平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向书记指出,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是多方共同努力推动的成果。研究团队在编制指数过程中得到了学界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深入贵州、广东、上海、江苏、四川、陕西六省市实地调研,举办了由各地发改委、财政厅、统计局、教育厅等近20个省直单位参加的指数座谈会,召开了7次专家论证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累计超过90人次,既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两院院士、资深教授、长江学者等著名学者,又有来自国家统计局等政府部门的实务专家。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不仅是清华大学高水平学术研究能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汇聚社会各界专家智慧的结晶。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平衡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组长许宪春教授汇报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他介绍到,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是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定量分析。它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出发,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程度进行评价,对平衡发展的进程进行监测,反映我国平衡发展成就,揭示平衡发展中的不足,为制定宏观政策提供依据,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发布会上,许宪春教授指出,在深入学习与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科学内涵、系统梳理与研究指数理论方法、学习借鉴相关指数编制经验的基础上,课题组建立了平衡发展指标体系和指数编制方法,对我国平衡发展状况进行定量测算与分析。研究结果显示,2011年以来,我国总体保持较快发展,平衡发展指数稳步上升,经济、社会、生态和民生各领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总体平衡程度略有改善,地区平衡程度小幅上升,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城乡平衡程度显著提升,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与会专家和学者对清华大学中国平衡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研究的前沿性、前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对于认识和把握我国基本国情,深入分析和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阶段性转化的特点,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此外,专家们还对进一步完善指数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许。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校级研究中心,2016年7月由国家统计局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立足于国家统计局政府统计优势和清华大学学术研究优势,围绕中国经济社会数据开展研究,着力打造国内高端、国际一流的经济社会数据开发和研究团队,力争把研究中心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智库,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知名度的研究平台,并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优质的数据服务。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