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访东航劳模飞行员家庭:军功章的另一半

2019年04月28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年“五一”时,一大批荣获全国、省部级劳模先进称号的人物走近了我们的视野。

今天,我们近距离接触到东航劳模先进人物的家庭,切实感受劳模职业生涯的苦与甜,从劳模身边家人的视角去解读劳模何以成为劳模,以及爱人眼里劳模对事业长久专注深情的理解与认知。

拥有15年飞行资历的孙文吉,是B737机型大队的一名年轻飞行员。在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帮助之下,从24岁刚到航空公司成为副驾驶,到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和飞行技术,他仅用了四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一名波音B737机型的责任机长。

从基础做起,认真学习专业理论;从点滴做起,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从细节做起,全力确保飞行安全——孙文吉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勤勤恳恳。2010年被任命为B737安技室安技督察,2011年被聘任为B737机型A类教员,2018年成为东航首个飞行训练分部的经理……作为上航最年轻的PEPEC考试员,他还先后荣获上航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度东航青年岗位手、“世博会窗口服务”先进个人、上航第七届“十佳青年”等荣誉。在一路光鲜的履历背后,是异于常人的付出与努力。

做工作上的有心人

为了让飞行员能够直观地学习到知识要点,孙机长重新拾起了大学工业设计的老本行,他尝试用图画来解释运行要点或者系统原理,手绘了一批飞行知识要点并通过行业内部的社交途径进行分享与传播。2017年3月,一张机长燃油决断的手绘笔记在民航圈内疯传,为了帮助副驾驶们搞懂复杂繁琐的燃油决断问题,孙机长创作了一张手绘图,把复杂的内容简单化、具象化,方便大家理解和记忆。孙机长分享到朋友圈的这张涂鸦,在整个民航圈内引起了广泛的转发与收藏,大家珍藏的不仅是一个小小的知识点,更是惊叹于居然有人以这样的方式热爱着自己正在从事的飞行事业,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引领整个飞行团队共同进步成长。

2018年5月,东航在上航飞行部组建全公司第一个飞行训练分部,孙文吉被任命为分部经理,承担起公司年轻飞行员培养的重任,用心为公司飞行队伍培养输送合格人才。以己之长,授人以渔。孙文吉无意中了解到,专业技术类的业务通告以文字的效果呈现只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图片会稍微强化一些重要知识点的掌握,而视频画面是最能直观展示并能生成深刻记忆的一种方式。他为自己提出了新挑战。

在参与运行管理57个微信工作群的同时,孙文吉创新了飞行业务技能学习传导的新模式,在自己主导设立的微信公众号、创办的飞行云知识分享平台的基础上,将一批针对飞行理论薄弱知识点与重要系统操作流程的作业指导方针进一步以短视频的直观方式呈现出来。这批短视频以更短频快的方式,有效强化飞机驾驶员的操作技能,在飞行员队伍中引起强积极而热烈的反响。

从每一次飞行中提升飞行技术,从每一次思考中总结不足之处,孙文吉将自己飞行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得毫无保留地表达出来,这些创新式的培训成果,不仅是他主动思考的成果,更是一种无私的分享,一份匠心的传承。

做校园里的好榜样

2002年,上航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合作培养飞行学员,创立学制为2+2的改驾生(即在校学至大学二年级,大三转入南航民航学院并赴国外留学两年),大四毕业后直接进入上航工作。

在学校的时候,身为班长的孙文吉,早上第一件事儿就是播放“摇滚乐”把宿舍其他三个兄弟叫醒,再拿个脸盆挨个敲醒其他宿舍,然后洗漱完整个班排好队伍去教室上课。

2014年4月25日,作为南航培养的首批飞行学员,在毕业的第十个年头,孙文吉带领22位已成长为机长的同学回到母校。此次返校,机长们特别定制了一尊铜鹰赠送给母校,寓意着展翅翱翔的美好愿景。与此同时,为了感谢母校的培养,鼓励在校飞行学员努力学习,23位机长主动出资,集体设立了“雄鹰奖学金”,面向在校飞行学员设立每年3万元的特别奖学金以支持母校飞行人才的培养。与此相关的“励志奖”、“守纪奖”、“担当奖”和“勤学奖”四个奖项,每年吸引着百余名志存高远的飞行学员的踊跃参与。

今年,是“雄鹰奖学金”设立的第5个年头。5年来,至少有百余名南航大的飞行学员在孙文吉及同事对于母校的回馈中受益受惠。作为一名组织上的团干部,文吉还主动关心和帮助团员青年,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帮助他们实现自我,尽快的成长,让青年团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服务社会,为和谐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乌鸦尚反哺,寸草报春晖。孙文吉与同事兄弟们紧密团结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支持并回报着中国的飞行事业。

做家庭里的调味剂

看似无所不能的“孙机长”、“孙经理”、“孙书记”,回到家中却只能成为家庭事务中的“跑龙套”。常年飞行在外,能够留在家里的时间本来就不多,再加上管理岗位的职责使然,不飞行的日子还要担负起飞行团队管理的诸多行政事务。正因如此,能够陪伴在爱人子女身边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

幸福的家庭总相似。问起家庭中对自己的事业支持最大、付出最多的一个人是谁,孙文吉毫不犹豫地把温柔的目光投向了坐在身边的妻子。孙文吉的妻子原本是一名初中数学老师,自从家里添了二宝之后,爱人便把全部精心都投入到保障丈夫无后顾之忧地飞行、与两个孩子的教育培养之中。

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从嫁给飞行员的第一天起,每一位家属都知晓了自己应尽的道义与职责:飞行任务为上,家中大小事务尽担;勤外休息为重,业务学习常抓不懈;压力疏导为要,营造和谐家庭氛围。问起家庭分工,孙文吉在家主要承担的角色是孩子们的“英语老师”和“体育老师”,而家中其余所有家庭事务,大到孩子入学家中故障维修、小到一日三餐学习辅导,全部都由妻子柔弱的肩膀一力承担。

回忆怀二宝的时候,孙文吉的妻子独自去医院产检,在得知即将临产的消息后,镇定自若地为自己办理了入院手续,然后一一通知家人。她并不知道,此前的一天,孙文吉在执行齐齐哈尔飞往青岛的航班时,一位旅客突感身体不适,情况越来越严重,在综合各方面因素后,孙文吉立即与地面协调,将航班备降在临近的大连机场,并及时联系好救护车和医生,最终病人成功获救。这件事发生的第二天,他们的小女儿伴着新生的喜悦来到了人间。

向爱而生,努力为善。当孙文吉把优秀练成一种深入骨随气质中的习惯时,他的家人也用无条件的理解支持凝结成他勇往直前最大动力。这个小小的家庭就像一个小小的能量球,映照出千千万万东航人的小舍与大得,传颂着不计其数民航人的小我与大我,汇聚成天南海北中国人的小情与大爱,与全天下发光发热的能量球一起,推动着一个民族与国家坚定前行的步伐。(李盛)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