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访雄安毛绒玩具产业带:“互联网+”助力 小玩具大产业

2019年04月28日17: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雄安毛绒玩具产业带:“互联网+”助力 小玩具大产业

在雄安新区容城县诞生了中国北方最大的毛绒玩具产业带。它从上世纪80年代“库存布料+稻草”起步,借助电商平台异军突起,毛绒玩具产销量达到中国国内的80%,并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如今,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会长张庆立认为,这是该县毛绒玩具产业难得的发展机遇。

驱车前往位于容城县晾马台镇的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门前广场上,十多辆大型快递车辆正在装载发往各地的货物。玩具城内,店铺鳞次栉比,经营范围囊括玩具产业的各个环节。

张庆立见证了雄安毛绒玩具产业的诞生和成长。他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刚起步的容城县毛绒玩具产业比较低端,所用布料质量差,甚至使用稻草、秸秆等作为填充物。当时没有品牌意识,村民买来市场上销量最好的玩具进行仿制,就拿到市场上销售。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容城县拥有毛绒玩具生产企业和加工户2800多家,带动近两万人就业。毛绒玩具主要加工区设在唐县、阜平、曲阳等雄安新区周边县区以及邢台、邯郸、衡水等城市,带动当地7万多人就业。

中新社记者在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内的一家展厅看到,展厅里摆放着很多精美的玩具,其中不乏一些国内知名卡通形象,如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美食大冒险等。还有一些自主设计的具有雄安元素的玩具,如毛绒玩具“雄雄”和“安安”。

张庆立指着展厅中摆放的玩具表示,这些玩具全部都是获得国内外厂商正版授权的玩具和自主品牌的玩具。此外,容城县的玩具工厂还高薪聘请玩具设计师,提高玩具的质量,研发自主品牌玩具。

冯蕾(应采访者要求化名)是一名玩具设计师,曾在日本的玩具工厂工作多年,参与过熊本熊等多种玩具的设计和制造,目前在容城县一家玩具工厂工作。在她看来,容城县的毛绒玩具在质量上需要进一步提升,还需要结合本土风格设计出适合中国市场的玩具。

从2012年开始,张庆立组织毛绒玩具商户们进行电商培训,还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电商培训讲师队伍,为不具备电商运营能力的加工企业和创业青年提供电商培训和运营业务。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发展电商超过1000多家,全年交易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下同)。”张庆立说:“现在有16家快递公司和3家网络运营商为我们提供特定服务,日均发货量超过10万单。”

自雄安新区设立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来这里创业,同时,他们也不断利用“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发掘新的商机。

“我大学毕业那年正好赶上雄安新区设立,我也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容城县晾马台镇人张龙玥说。

在大学期间曾经营过网店的张龙玥,回乡后先后开了4家售卖毛绒玩具的网店,利用各大电商平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折腾”,他终于赚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最初创业的时候一个月只有10个订单,利润只有10元。现在一天有200多个订单,4个网店一年的流水加起来有几百万元。”张龙玥说。

2019年,张龙玥发现在晾马台镇的市场里开设网店的商户很多,但是商品图片做得很差。于是,张龙玥和妻子在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开了一家摄影工作室,专门为销售毛绒玩具的网店提供商品摄影服务。

在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像张龙玥一样利用互联网创业的商户有很多,他们利用短视频、互联网直播等多种方式向外界推广容城的毛绒玩具。

在未来,张庆立也有了新的憧憬。他认为,在未来,雄安新区可能不会有玩具制造工厂,但是可以有以智能玩具为核心的智能乐园,将产品研发、电商学院、动漫制作、影视制作、亲子体验、休闲游乐等融为一体,以中国传统形象开发智能玩具,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迪士尼乐园”。(记者 崔涛 牛琳)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