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蛰伏后的东方梦工厂: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网记者 魏艳
2019年04月29日17:2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与梦工场分手了?合作项目瓦解了?东方梦工厂无疾而终了?

2016年,首部中美合拍动画电影《功夫熊猫3》取得了全球超5亿美元、国内超10亿人民币的票房成绩,同时也将东方梦工厂推到了国内动画电影行业的头部位置。早在2012年8月,东方梦工厂作为中美唯一一家影视类合资公司成立之时,就被外界认为是当时最大的中外合作文化交流投资项目之一,中美双方都寄予了厚望。但在2018年2月,东方梦工厂在官方微博上公布宣布:以华人文化为首的中国财团宣布全资控股东方梦工厂,已正式成立“Pearl Studio”,今后将以该名称亮相国际市场。

东方梦工厂变成了一家“纯正”的中国动画公司,是否还具备制作出《功夫熊猫3》这样世界级动画作品的实力?是否还能受到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东方梦工厂上海总部,对CMC资本和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CEO兼东方梦工厂董事长黎瑞刚、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以及首席创意官周珮铃进行了采访。

中国动画电影进入窗口期 东方梦工厂亮出系列片单

“我们想给市场一个回应,东方梦工厂又回来了。”黎瑞刚开门见山,一如他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温润而有力量。

这一次,东方梦工厂确实是带着一连串的片单回归,对市场和观众表现出了极高的诚意。除了已经对外宣布的将于今年秋季在全球上映的《雪人奇缘》之外,东方梦工厂当天还对外发布了接下来三年的原创作品发行计划,包括:计划于2020年上映的由好莱坞传奇动画大师、奥斯卡获奖者格兰·基恩导演的《Over the Moon》(暂译:奔月)以及计划2021年推出的《The Monkey King》(暂译:齐天大圣)。“同时,东方梦工厂还将于2022年起,保持一年1到2部原创作品输出的节奏。”黎瑞刚说。

“接下来的五年将是中国动画电影的红利期,整体票房将快速增长。”在东方梦工厂CEO朱承华看来,近年来,好莱坞顶级动画公司走向集聚,顶级动画制片资源集中在迪士尼和环球两家,动画领域行业整合完毕,现在再想成立合资公司难上加难,因此东方梦工厂可谓诞生在特殊的窗口期。

“美国市场已经证明,当动画电影市场趋于稳定,必会形成2-3家大型头部动画公司的局面,相应的历史进程会在未来五年发生在中国,当国产动画电影比例占到15%-20%, 全年窗口期动画电影占到3-4部,五年内中国动画电影公司会尘埃落定,最终形成2-3家的头部公司。”朱承华告诉记者,在这样特殊窗口期,东方梦工厂既具备合资公司的经验,又赶上中国动画电影跑马圈地的时间窗口,包揽了好莱坞动画领域众多华裔、亚裔艺术家,形成了难以被复制中西合璧梦之队。

全方位“迭代”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黎瑞刚告诉记者,在中资全面接管后的这段时间里,东方梦工厂没有急于向外界表露信心,而是专注做好“迭代”。“从合资走向独立运营的过程中,东方梦工厂经历了一个扬弃的过程,在创意开发、运营模式、商业开发、核心团队四大方面完成了全方位迭代。”

“在创意开发方面,东方梦工厂从过去辅助、配合外方,到创意构思、内容开发完全主控、主创;而在运营模式上,东方梦工厂放弃了传统好莱坞动画产业大而全、重资产的运营模式,选择创新、灵活、更适应海内外市场变化的轻资产模式,即作为独立品牌独立决策、运营,自主提升创意、开发、衍生等核心环节的能力,加以全球采购、与顶级制作公司合作为辅助,为多个项目开发灵活调配恰当资源。”

黎瑞刚认为,“轻模式”会让东方梦工厂在作品输出上“升级提速”。

如何用好莱坞叙事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在东方梦工厂首席创意官周珮铃看来,东方梦工厂有能力以国际层面来打造针对全球市场的大片,依靠中西合璧的团队,凝聚多元文化背景,从而在细节的地方脱颖而出。

“在我们的电影中会找到中国元素,但不一定只是是中国人物或者中国场景、中国美食,对中国文化元素的探索将是有很多层面的。我们希望中国观众看到《Over the Moon》的时候认为这一定是中国公司制作的,美国观众看到时会说我有一天一定要来到中国。”周珮铃说。

“文化可以独具一方特色,但需要在全世界产生共鸣。”黎瑞刚认为,东方梦工厂具备多元化的文化背景,既充分了解好莱坞创意体系、电影工业制作流程,保证符合全球专业标准,同时熟悉中国文化内核,使得东方梦工厂作品在话语体系上能够深植于中国文化,同时能承接全球观众。

定位从未改变 家庭娱乐爆发点正在到来

黎瑞刚把当前的东方梦工厂称作“中国家庭动画娱乐梦之队”。在他看来,面对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受众的复杂多元,以及家庭娱乐市场的特殊性,东方梦工厂一直以来“家庭娱乐”的定位是具有前瞻性的。“国内家庭娱乐内容的机会从未改变,且已经更加成熟。”

“我们相信中国家庭娱乐的消费趋势和增长点、爆发点正在逐步到来。”黎瑞刚表示,这些年中国的城镇化、消费升级等变化,家庭娱乐逐渐成为必然的市场需求,“我相信家庭娱乐的内容消费产品将是核心的主流,也将是创造电影票房的核心支撑。”

从中国动画市场的发展方向来看,黎瑞刚认为,从内容IP市场全局看,动画头部IP的优势会进一步放大,吸引资金、资源、受众等进一步聚集。东方梦工厂把生产头部内容作品和具备可持续性的爆款生产能力作为目标。

朱承华补充道,从全球范围来看,流媒体正被视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增量市场,东方梦工厂也会对此作出灵活应对。“例如我们首部原创作品《雪人奇缘》选择和环球影业合作,第二部原创作品《Over the Moon》则选择流媒体平台Netflix作为海外发行伙伴。未来,东方梦工厂也有意将电影向更多样的内容形态方向延伸。”

“用作品说话。” 朱承华说,“我们的《雪人奇缘》目标就是全球市场。”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