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首钢冬奥项目:四代师徒传匠心

2019年04月30日17: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钢冬奥项目:四代师徒传匠心

一个石景山,半个首钢厂。百年首钢老厂区现在重新焕发生机,首钢旧址华丽转身,变身为2022冬奥会的场馆。奥组委主席巴赫说,首钢园区是践行绿色建造的绝佳范例,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的范例。首钢由陈旧变新装背后,也有着建设者的新老传承。

“这条角钢上镀锌层的厚度不均匀,容易发生锌层剥落,需返场处理。”中建装饰集团首钢冬奥项目部执行经理孙茂说。五一即将来临,一支由项目部4人组成的小分队开始节前巡查工地。这四人的关系非同寻常,他们是四代师徒关系。

右为彭焕忠

项目经理彭焕忠,51岁,湖南人,高级工程师,进入中建系统26年。项目执行经理孙茂,36岁,四川人,工程师,进入中建系统13年,他是彭焕忠的徒弟。项目商务经理邱乐峰,32岁,河南人,助理工程师,进入中建系统3年,他是孙茂的徒弟。技术员全鑫,四川人,27岁,2018年到7月来到项目,他是邱乐峰的徒弟。

彭焕忠是中国建筑幕墙行业的第一批建设者,曾担任幕墙板块经理、央视新台址、天津泰达、大同美术馆等项目经理,多次获得公司优秀项目经理称号,编制过倾斜单元式幕墙不规则零星钢格构安装、一种龙骨结构及屋面系统等多项工法和专利,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聘任的幕墙类专家。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彭焕忠遇到困难时常常念叨的话。2015年,孙茂和彭焕忠搭班子,担任生产经理,拜师彭焕忠,感受到了师父的匠心。“因为当时屋面施工有4毫米的误差,师父潜心研究创新了一种工法,将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孙茂回忆说。

左为孙茂

在孙茂的眼里,师父的“不抛弃,不放弃”精神感染人,他从师父学到了正能量心态,敢于拼搏、乐观、向前,有担当。刚进首钢冬奥项目时,项目负责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办公室改造。这可不是一般的改造,奥组委办公楼前身是首钢用来储存炼铁原料的筒仓,为了保证品质,项目采用了价格比市场上贵1-2倍的甲醛含量低的材料,最终一次性通过了室内空气质量监测,得以让奥组委工作人员按时入驻。

项目团队靠着有高品质的改造建设工程,此后累计中标首钢园区冬奥冬训工程的11项单体改造工程,金额也从最初的300万元变成了如今的1.9亿元。

邱乐峰2016年加入项目团队,拜师孙茂,感受中建的匠心精神。“在师父孙茂的教导下,幕墙单体的螺丝用量我都计算得清楚准确,甚至有多少个螺母我都是一清二楚的。”邱乐峰说。邱乐峰告诉记者,师父孙茂也给他传递了正能量心态。

左为全鑫

全鑫2018年7月毕业后加入团队,拜师邱乐峰。全鑫告诉记者:“混凝土挂板是厂里预制好后,我们再挂到骨架上。如果误差超过3毫米,就会有参差不齐的感觉。去年12月,第二批混凝土挂板上有气孔,误差达到了5毫米,师父将这批价值20余万元材料全部退回,重新制作了一批混凝土挂板。”

“年轻人难免浮躁,在师父邱乐峰的带领下,我都会乐观地去处理遇到的问题。”全鑫说。

中建四代师徒,虽然有着年龄差和代差,但是传承匠心精神。作为国家重要工程的建设者,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劳动者、追梦人。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