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行李“开口说话” 东航RFID技术首度亮相沪港快线

2019年04月30日17:52 | 来源:中国民航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让行李“开口说话” 东航RFID技术首度亮相沪港快线

我国内地民航业首家在行李上使用RFID追踪技术的东航,4月29日起在其“浦东-香港”沪港快线航班上引入这一技术,让旅客能即时了解托运行李的进度。

而在率先使用RFID追踪行李的东航虹桥-武汉航线上,新技术已经使行李处理中的准确率达到了99%,较原先的技术方式提高了5个百分点,截至发稿时,该航线累计使用RFID技术跟踪行李31668件,大幅降低了行李不正常运输差错率,行李迟运量同比下降23.76%。

工作人员即时查询了解行李动态定位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即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无需机械或者光学接触,就能够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基于RFID技术的行李条和行李全程跟踪系统,是当前国际民航业行李管理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之一,较之光学扫码等模式,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今年1月28日,东航在业内启用首个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首先在其虹桥-武汉航线上线。

过去,行李在民航业常被称为“不会说话的旅客”,要准确了解一件行李是否跟上主人、运输中的准确位置,难度颇大。在RFID技术推行之前,东航已经积极探索采用光学扫描条码的方式,在行李收运、分拣、装机及卸机等关键节点进行数据采集,动态追踪每件行李的运输状态,成为中国民航首家大规模实现行李全流程追踪的航空公司,在浦东、虹桥、昆明、西安等国内主要站点实现了动态追踪功能。

而随着RFID技术的应用,行李数据信息的采集率和行李追踪的准确性得以大大提升。比起过去只能在某一个扫码节点定位、提供信息,RFID能够使行李信息真正实现实时共享和精准定位,让旅客行李全程“有迹可循”、“开口说话”,既可以供航司自身追踪管理,也可以面向旅客开放。

RFID技术帮助旅客即时了解托运行李的踪迹

目前,东航平均每天已经有超过8万件行李信息通过微信小程序供旅客查询;在东航上线的行李全程跟踪系统中,旅客能像查快递一样,在微信小程序“中国东方航空”界面上,扫描或输入自己的行李牌号码,实时了解托运行李有否已经被分拣、装机,是否同机到达。

东航的浦东-香港沪港快线是其精品航线之一,日均航班量达8班,客座率常年保持高位。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在行李处理系统中较早使用RFID技术的国际机场,已经具备成熟的技术应用环境。东航在此基础上再次发力,加快RFID技术在浦东-香港航线上的投入应用,进一步完善了其行李全流程追踪系统,也为旅客提升了出行体验。

东航沪港航线上的RFID行李条

4月29日起,乘坐东航浦东-香港快线航班的旅客就能够通过东航APP、东航微信小程序,动态追踪托运行李在分拣、装机、到达等关键节点的运输位置,实现对自己托运行李全流程的精准了解。

预计到2019年年底,东航有望在主基地上海两场和旗下各分子公司的基地航站全面启用RFID。(《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赵佳威、陈辰、居欢)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