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STEM教育步入“快车道” 专家呼吁社会力量协同开展

2019年05月04日2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STEM教育步入“快车道” 专家呼吁社会力量协同开展

STEM教育步入“快车道”专家呼吁社会力量协同开展

  以科学为首的STEM教育当前在中国已步入“快车道”。相关人士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协同开展STEM教育创新,希冀STEM教育惠及全体学生。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这一概念源于美国学者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科学素养概念。近年来,STEM教育不断发展成型并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

  在中国,2015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要积极探索STEM教育”。2017年教育部《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把STEM教育列入新课程重要内容。另有机构预测称,中国3周岁至12周岁的儿童科学教育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16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上升至2022年的4160亿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研究所所长王素此前在发布《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时称,STEM教育在中国已取得了很多成就,包括形成了一批教育机构。她也注意到,2015年STEM与创客写入中国教育信息化的政策文件以来,STEM教育研究呈现出爆发性增长。

  “科学会越来越明显和重要,也是未来时代发展和科技强国道路上中国青年一代人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从事STEM教育的创业者卢申彪4日对中新网记者说。

  卢申彪于2017年创办STEM科学教育品牌并将其命名为“Dr.S赛先生”,他联合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等地的教育专家设置课程,将欧美经验转化为适合中国孩子的教具和教育内容。该机构称,累计为近5万家庭和机构提供了STEM教育服务,在上海开办了5家线下门店,并先后获得了中科创星、蓝象资本等投资机构的两轮融资。

  王素表示,中国目前的STEM教育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希望通过未来十余年的努力,让中国涌现出更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STEM方面的创新人才。据悉,包括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在内的多家机构已联合提出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

  “把科学课上好,把孩子培养好,让科学精神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融入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卢申彪说,他们亦希望通过努力,培养出适合未来时代需要的人才。(张素)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