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

2019年05月05日08:2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今年“五一”假期,4天的小长假让更多人选择了和亲朋好友一起出游,各地旅游景区迎来接待高峰。综合各地旅游部门、电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今年“五一”假期的调整,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假期的期盼,使得亲子、研学等形式的家庭游成为热点,拉动了文化、休闲、餐饮、乡村等消费,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超预期。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文化和旅游消费额在501元至1000元之间的游客比例最高,为38.0%,较清明假期提高1.2个百分点;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

“五一”假期正值春暖花开的好时节,不少亲子游客选择全家一起出游,带着孩子共同探索世界。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五一”游客中,亲子游客占比达到32%。从年龄来看,80后人数最多,占比达到29%,90后游客也不少,达到21%。同时,由于假期的延长,不少游客选择了拼假出游,周边游仍是“五一”小长假的主要趋势。有49%的游客选择了4至6天的行程,充分利用这个假期;也有31%的游客选择了3天以下的周边游。

“五一”假期,游客集中出游,各地景区、交通压力增大。为确保游客出行和游览安全,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包括管控客流、增加车位、开放无线网络、免费提供茶水等,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全力提升游客体验。同时,广大游客文明旅游意识明显提升,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

“五一”小长假对出境游的刺激作用也较为明显。同程旅游盘点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天津、武汉等地“五一”出境游需求较去年同期均有100%以上的增长,主要以泰国、越南、日本、新加坡等短线出境游为主。“五一”期间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主要有曼谷、芽庄、新加坡、大阪、芭堤雅、普吉岛、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东京、清迈等。短线出境游的行程基本集中在4至6日之间,人均花费在3800元左右(不含目的地购物等花费)。

“五一”假期国人出境游花费多少钱?据携程出境游数据显示,“五一”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度假产品的人均花费是国内游价格的近2倍。出境游消费力前十名出发城市为北京、大连、太原、西安、上海、成都、重庆、昆明、郑州和南京。北京出境游人均花费超过了7000元,大连、太原、西安和上海紧随其后,人均花费也超过了6000元。

在中国游客出国看世界的同时,还有许多国外游客在“五一”期间前来中国旅行,探访“美丽中国”。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入境游十大热门客源地分别为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日本、泰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其中大多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记者鲁元珍)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