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举办

王新哲: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019年05月0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5月6日电 (记者 董菁)5月6日下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在福州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慕德贵等出席并致辞。福建省副省长杨贤金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少华等做主题演讲。

王新哲在致辞中强调,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数字经济是大数据价值的集中体现。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数据资源日益富集,零售、交通、能源等领域率先沉淀大量数据资源,我国成为生产和积累数据量最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技术产业快速壮大,大数据软硬件自主研发实力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互动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融合应用蓬勃发展,大数据应用加速从社会生活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为培植新兴产业提供了广阔空间。数字经济量质齐升,数据驱动的新技术经济范式加速构建,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王新哲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大数据战略,全面提升我国大数据的资源掌控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价值挖掘能力,加快发展壮大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促进协同创新。发挥政产学研合力,共同攻关大数据关键技术,推动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支持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面向重点行业应用需求,研发形成垂直领域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及服务。

二是夯实网络基础。持续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和4G深度覆盖、5G商用部署。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积极部署推进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深化融合应用。鼓励企业加强内部数据资源整合,促进跨行业大数据应用。推动工业大数据在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创新应用,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培育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

四是完善支撑体系。加快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关键标准研制和推广。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大数据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一批领军企业,造就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

五是增强安全保障。深入实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行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以及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加强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推进数据脱敏、安全多方计算等大数据保护技术研发和应用,建立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六是加强国际合作。加快大数据领域开放进程,鼓励跨国公司、国外机构等在华设立技术研发机构,建设工业大数据制造示范工厂。支持国内企业与国际优势企业加强信息化和大数据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建立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开放共享、标准规范、产业发展等国际合作机制。

大数据分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以“数据驱动,融合创新”为主题,来自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行业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