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今年底前力争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张蕊
2019年05月08日07:46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底前力争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

会议确定,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ETC),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在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情况下,优化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咨询中心副主任贺兴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是要全面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时间成本,以后车主在通过高速公路省界时,通行时间将会大大缩短。

使用ETC通行效率会大大提升

会议确定,一是提高我国高速公路现代化水平,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二是在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情况下,优化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对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同步实行不停车称重,防止超载。

贺兴东表示,高速公路都是以省份为单位建设运营的,涉及到不同的经营主体,跨省份开车存在结算问题,当时技术手段不成熟,只能采取设收费站的方式来分段收费。“现在要撤站,就涉及通行费分段结算问题。”

贺兴东表示,常务会议提到的这两项措施就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包括客车ETC、货车ETC,来实现清晰透明的分段结算。对于车主来说,收费的金额不会变化,但通行效率会大大提升。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近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重大改革,在高速公路历史上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改革,要完成大量的工程建设、政策优化调整及统一、运营服务升级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情况复杂。

“这其中,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全覆盖是能否顺利实现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因素。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难以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吴春耕说,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而在贺兴东看来,安装ETC对用户来说确实会增加一点成本,但这不是主要问题。对于高速公路公司或者地方交通主管部门来说,可能出于资金流向透明度等方面的问题,推进不积极。再有就是取消收费站之后的人员安置问题需要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出台《加快推进不停车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研究推动加快ETC车载终端安装的配套政策,组织开展ETC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加快发展ETC,确保按期完成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春耕说。

妥善做好收费人员分流安置

目前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展如何?吴春耕在4月份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这一工作的最新进展。

他提到,交通运输部成立了总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论证分析,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及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了“周推进、月调度”的工作制度,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总体的技术方案,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征求了相关部委、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公路运输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共识,正在按程序报批。”吴春耕说,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审议这个方案。

取消省界收费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不少困难。

吴春耕在另一场发布会上介绍,一是涉及到很多主线站要撤销。全国目前还有229个主线站,在短时间内撤销可能要有一些工程的建设。二是还有一些软件的改造。因为过去很多路段都是按路段、按省份来分段分省份建设的,现在来看,一些模式和一些软件格式都不兼容,需要全国统一的软件研发,有很大的难度。

三是因为高速公路都是以省份为单位建设运营的,涉及到很多经营主体和一些经济组织,他们都是依法按合同进入的,现在要撤站,涉及到资金结算,体现公平,协调量非常大。四是涉及到人员安置,现在200多个主线站大概有3万人,需要在一定时间之内妥善安置。“当然,可能还远远不止这些。不过,针对每一个出现的技术难关和风险点都已经全面制定方案,有具体的应对措施来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撤站的目标。”

本次会议也强调,要妥善做好收费人员分流安置,做到转岗不下岗。对此,贺兴东也表示,可以把转岗人员安置到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养护、应急救援等领域,或者分流到高速公路公司的关联产业中。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