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毛一翔:扩大国有企业品牌建设“朋友圈”

2019年05月09日10:5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致辞。李方宇/摄

(来源: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

5月9日,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致辞时表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做好国有企业品牌传播工作,扩大品牌建设的“朋友圈”,为助推我国品牌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上海,共同见证、参与2019年“5·1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对本次活动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上海市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新闻宣传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世界经济进入全球化4.0时代,商业竞争更加凸显品牌魅力。制造兴国,品牌强国,品牌已经成为大国之间力量对比的重要指标。环顾当今世界,经济强国都是品牌强国。品牌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强。一流品牌是企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志,是高品质的象征,是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集中体现,更是高附加值的重要载体。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关键期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是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品牌建设正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进入了品牌建设的新时代。

今年的品牌日活动主题是“全球传播、世界共享”,突显全球性和共享理念。

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建设品牌强国,呼唤需要建设一个客观、公允的市场评价环境。品牌是在市场中自然形成的,是市场交易、检验的结果。只有有了良好的市场评价环境,才能引导企业打造优良的、市场真正认可的品牌品质。

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建设品牌强国,呼唤需要培育一种真实可信的诚信文化氛围。企业希望消费者对品牌有忠诚度,企业必须首先对消费者对社会要有诚信度。不信不立,立则必信。品牌是关系,是企业与社会、产品与消费者的关系,代表着企业的信誉和承诺。诚信文化是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建设品牌强国,需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品牌建设发展的法律保障体系。现代法治的精髓在于契约精神。要建立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基于诚信文化、契约精神的法律保障体系,明确各利益主体间相互的权责利关系,规范约束各自行为,保障品牌建设健康发展。

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建设品牌强国,关键在企业。品牌的打造,主体在企业。在于企业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在于企业把自已的产品做好。没有企业的主动意愿,没有企业的自主行为,没有企业的优质产品,不可能有真正的长久的一流品牌。

中央企业是我国众多企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品牌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品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品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品牌创新路径持续优化,品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响当当的国家名片,如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建筑等,为国家争了光。在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国资委监管的15家中央企业名列其中,占中国入选企业的39.5%。未来中央企业将在国家品牌战略引领下,对标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以自主创新为内核,以高品质为基石,以精致管理为保障,以诚实守信为命脉,努力打造一批效率领先、效益领先和品质领先的世界一流品牌,成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做好国有企业品牌传播工作。去年品牌日,我们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共同发起主办了首届中国品牌5·10晚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今年品牌日,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参与,与新华社、中国品促会一道,联合更多部门参与到品牌日系列活动中来,扩大品牌建设的“朋友圈”,形成合力,为助推我国品牌建设贡献更多力量。相信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一定会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祝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