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撑起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

南沙成立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

2019年05月09日18:5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宾红霞 实习生/马翀)8日,2019年第三代半导体支撑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下称“论坛”)在南沙开幕。论坛发起成立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南沙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南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将发挥南沙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创新政策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球范围内技术和创新资源的整合优势。

未来南沙将推动形成第三代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打造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记者从论坛获悉,当前南沙正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加快建设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恒大智能汽车、广汽丰田新能源动力研发生产线、广汽蔚来研发基地以及芯聚能第三代半导体、联晶智能LED车灯模组等重点项目,推动形成第三代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打造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

“这次论坛选择在南沙召开,是因为南沙目前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础,拥有芯片设计、半导体材料等部分企业入驻,同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也有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表示,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地理位置上,相信将在第三代半导体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搭建这样的平台,打通相关的产业链,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研究机构落户南沙。”

据了解,目前南沙区已经聚集了以晶科电子为代表的一批大功率LED芯片模组、半导体先进封装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中上游产业链制造龙头企业,形成了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推动传统汽车产业升级改造,打造“整车—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汽车零部件基地”完整产业生态链,引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的技术研发、生产项目。

南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也在当天成立。据介绍,该创新中心将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技术支持,联合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上、中、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筹建,以促进新能源汽车及半导体的融合创新。其中,首批发起单位包括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南砂晶圆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半导体协会等。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