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集聚各方产业资源

江苏泗洪:围绕生态和绿色做好特色发展大文章

2019年05月10日19: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小县域,大事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的壮大离不开优势产业的支撑。江苏省泗洪县位于长三角经济区和江苏沿海经济带交叉辐射区域,近年来,泗洪坚持特色发展、生态经济、富民增收“三大发展方向”,不仅生态优势逐步彰显,产业集聚也越来越呈现强劲态势。

产业发展重在特色。作为江淮水乡,在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老百姓的收益和发展的动力方面,泗洪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4月27、28、29日,江苏泗洪在北京连续举行了3场不同层次的投资环境说明会,推介会上,泗洪共签约工业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43.5亿元,项目涵盖食品健康、新材料等产业。泗洪县与金天国际集团、徽熳控股集团等4家企业完成了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泗洪县人民政府

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生态绿色既是泗洪的底色,更是泗洪的特色,金天国际集团在大健康产业上资源丰富,希望能够借此推动泗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泗洪生态资源让更多的社会人分享,同时也使泗洪的经济发展更加具有特色。

泗洪县委书记 王晓东。图片来源:泗洪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在园区发展、产业集聚、生态农业、农业结构调整上,泗洪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

在王晓东看来,一味追求体量,在县域来讲肯定没有竞争优势,要结合县域的实际做一些特色发展的文章。

他举例说,泗洪经济开发区企业有700家,工业总产值470亿元,这个体量在苏北不是很大,但是聚焦于主导产业,比如聚焦新型膜材料,依托于十几家骨干企业,现在集聚了从母料加工、基材生产、到各种功能膜研发、高新产品应用的特色产业链,可以做得非常专、精、特。

作为发达省份的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产业层不高一直都是制约泗洪发展的突出短板。为破解难题,泗洪始终坚持把“工业突破强县”作为核心发展战略,牢固树立“产业集聚、特色发展”理念,着力实现园区建设、产业招引、项目培育三个方面突破,把招商引资摆在头版头条的核心位置。

在法律法规范围之内,泗洪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力度、最精准的措施,对企业进行各个方面的扶持,特别是在企业用工、水电气供应、金融信贷方面,根据企业不同需求,设定“帮扶套餐”,并安排专人进行“保姆式”帮扶。

不过,王晓东也表示,优惠政策只能起到一个“撬动”的作用,为投资者增添发展信心、降低投资风险,最关键的是产业发展方向能否与企业的战略布局实现共赢。

据悉,近年来,泗洪全力推进电子信息、新型膜材料、机械制造“2+1”产业和绿色智能装备产业做优做特,以产业集聚为核心,以扩大投入为基调,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力争打造机电装备、新材料两个百亿级产业。

另外,经济社会要发展,政治生态环境尤为重要,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金字招牌。

王晓东指出,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由过去“拼资源、比区位、抢政策”转到现在的“环境决定成败”,要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创造优势,必须全力提升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活力。

今年,泗洪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县城”的口号,重点是实现“五心、五优化”。“营业执照的申请,一天就可以办成;不动产的登记,三天就可以拿到;最难办的施工许可证,不会超过38天。特别是现在泗洪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95%以上可以实现不见面审批。”

当前,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任务,王晓东认为,泗洪迫切需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集聚各方优质资源特别是产业资源。

“今年,泗洪将以产业集聚为重点,加快园区平台的建设,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紧紧围绕生态和绿色,做好特色发展的文章;同时,以农民增收为重点,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让农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来收益,来获得发展。”王晓东说。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