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新哲:坚定新中国工业发展“四个自信”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12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余5月12日电(许维娜)5月12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巡展新余展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司长王雁宾、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贵平、新余市委书记蒋斌等出席并致辞。

王新哲强调,实现工业化是中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和追求。中国工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业化发展成就显著,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新哲指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巡展自去年9月在沈阳开展以来,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等10个城市举办,得到了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总结起来具有四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进一步坚定新中国工业发展的道路自信,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大力量。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展览展示了新中国工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的历史性跨越,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工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二是进一步坚定新中国工业发展的理论自信,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五大新发展理念,形成了供给侧改革理论并用于指导工业发展实践。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一次次飞跃,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展览展示了我国工业化道路无时无刻都有着足够坚定的理论信心,为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了理论指导。

三是进一步坚定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制度自信,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战略定力。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览展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新中国工业发展的辉煌成就,从而坚定了全社会对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信心。

四是进一步坚定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文化自信,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中国工业能够取得今天的伟大成绩,主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归功于中华民族伟大的工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展览展示了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上的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弘扬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为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余是世界科学巨著《天工开物》的成书地,是江西省的工业强市。来江西省自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西省档案局(馆)、新余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开幕式相关活动。在新余期间,王新哲还带队到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

(责编:许维娜、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