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经济观察:经济结构优化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秋霞 张文绞 冯玲玲
2019年05月13日20: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观察:经济结构优化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依靠要素驱动转向依靠创新驱动。

记者近日就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关议题,电话采访了数位专家学者。

资料图:一名消费者在超市选购商品。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表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包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用较少的投入形成更多有效产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

近年来,中国消费发展势头良好,成为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2019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提升,改变了长期以来中国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形成了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发展的格局,优化了宏观经济结构。

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也继续提升。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2317亿元,同比增长7.0%,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3%,比第二产业高出24.4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涛表示,近年来,中国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今后需要以产业转型需求为导向,将更多高质量的中间服务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提高制造业精度和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开放范围广、开放力度大,同时开放过程中也更注重创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刚表示,扩大开放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中国扩大开放后,将逐渐形成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对国内市场主体产生一定竞争压力,从而倒逼国内市场改革,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创新能力,寻求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彭支伟指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和落实,将有力促进国内体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并促进全球范围内资源配置的优化,让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日益转向高质量发展,长期来看还是要从主要依靠要素资源投入驱动经济增长,转向主要依靠效率提高、提高全要素生产力驱动经济增长。而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提高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吕薇也表示,要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包括依靠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提高要素生产率;依靠创新扩大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升级,提高有效供给能力;依靠创新淘汰落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价值链,实现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等。(完)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