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智慧、绿色为引领 探索民航发展新趋势

2019年05月17日17:2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乔雪峰) 5月16日至17日,以“智慧民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的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论坛上指出,智慧民航是大势所趋,包括民航在内的现代交通是工业革命的产物,也是各种高新技术率先应用的领域。中国交通运输行业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坚持把智慧交通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快交通运输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智能高铁、自动驾驶汽车、无人船舶、无人机等新技术迅猛发展,智慧交通深刻改变了交通运输的发展形态和组织模式,成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从全球民航业看,各类新技术应用日新月异,从飞机制造到航班运行,从空中交通到地面保障,从组织管理到服务产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和格局。顺应这一潮流,中国民航正在以“智慧机场”“智慧空管”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一条智慧发展之路。

为期两天的论坛高度关注技术的整合以及系统和流程、组织结构、行业治理的优化,与会代表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民航的未来”“全球智慧民航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智慧民航建设面临的挑战”“从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智慧民航的深度融合”等议题,深入交流智慧民航的新趋势,共同分享全世界智慧民航建设成功经验,讨论智慧民航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围绕智慧民航建设,相关的产业链也正在延长。法国TLD公司中国区执行副总裁谭志豪介绍,TRACT EASY是公司与无人驾驶汽车制造商携手推出的电动无人驾驶行李牵引车,最高时速可达25km,承载牵引力多达25吨。在运行过程中,通过自身的影像系统进行运行评估,并利用自主导航和障碍物检测系统进行有效避障。

随着机场吞吐量攀升,耗能问题成为了机场和航空公司不得不重视的一大挑战。谭志豪介绍,TAXIBOT项目可使飞机在滑行期间节省85%的燃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并可降低60%的噪声,在综合提升登机口效率上也有较好表现。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