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董明珠豪掷5000万奖励科研人员:人才是格力最大的财富

2019年05月2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5月14日下午,格力电器举行创新大会暨2018届科技奖励大会,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出席现场并讲话,对格力科研人员做出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人才是格力最大的财富。据悉,2018年格力科技进步奖共计发出奖金5000万元,单项目奖金最高达120万。

格力电器创新大会暨2018届科技奖励大会现场董明珠讲话

创新成果丰硕 219个项目获奖

据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谭建明介绍,格力电器科技进步奖1997年启动,至今已经开展了16届。自2008年起,公司的科技进步奖每年评选一次。经过专家评审团审核,本届科技进步奖共219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四等奖至七等奖197项。

谭建明表示,该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每年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项目,推动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据了解,基于分布式送风技术的全新格力领域柜机研究、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开发、混合式磁悬浮轴承系列研发及应用相关技术是获得本届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分别在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以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突破。

研发不设上限 尊重创新人才

“记得在2012年,针对空调制冷冷风吹人、制热头热脚冷的问题,我们在送风气流组织上升级,使热泵空调结合空气特性实现冷暖风分送,让冷暖风宜上则上、宜下则下,后来我们研发出了基于分布式送风技术的柜机空调,受到了用户的迎”。来自家用空调技术部的何工回忆起项目初期的情景时指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格力技术研发的根本目标。

电机系统技术研究院的郭工讲述了他研发过程中的一件事:“我们的研发项目组当时在实现第一个目标‘把轴浮起来后’,又遇到了加载的难题,当时公司当时并没有适合大功率磁悬浮系统加载的测试平台,团队想申请一套设备,但费用很高,我写了申请报告,没想到提上去不到一周,领导就批了,这不仅给我们的研发提供了设施条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攻克难关的信心”。

在格力,科研人员不仅能在公司的科研平台上一展才华,更能获得充分的尊重。对于对公司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科研人员,格力的奖励高达100万元,而今年,这个奖励变成了120万。

董明珠为获奖项目团队颁奖

让格力成为中国造的标志

从一家空调组装小厂到如今掌握核心科技、在全球享有盛誉的名牌企业,格力的发展离不开对科技创新的追求和对创新人才的重视。如今,格力电器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中国专利金奖,累计申请国内专利51162项,其中发明专利23838项,国际专利1706项,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六。

在活动最后,董明珠还和现场的技术研发员工发起了约定:“你们的幸福需求,我都会记在心上。你们要用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让格力的市场越来越广阔,我也要让你们生活得越来越好,让你们以自己是格力人而自豪。”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