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蝶舞翩翩,为城市再添春色

2019年05月22日17:0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如今在柳州市柳东新区一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该建筑以“蝶·舞”为设计理念,结合现代科技感,展现出“蝴蝶飞舞”的建筑造型,寓意着柳东新区的华丽蜕变。它就是——柳东新区文化广场。该项目是广西省柳州市倾力打造的文化名片,蝴蝶造型的主体外立面由多种新型幕墙材料构成,幕墙面积为柳州市单体场馆建筑中最大。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9.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9.5米,集管理、科教、金融、商贸、会展、休闲等多种辅助功能为一体,以青少年宫、科技馆、群众艺术馆及文化配套中心为主要功能,建成后将成为柳州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最具特色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中心。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进入幕墙装修阶段。近日,这只精美的“蝴蝶”内外墙施工吸引了吸引了诸多业界专业人士前来观摩。

作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的中建东方装饰,负责承担柳东文化广场的东楼施工,施工范围涵盖了科技馆、群艺馆外立面幕墙安装工作,项目品质上要求特别严苛。

据项目负责人张龙介绍,按照工期节点要求,项目团队要在100多天内完成3万平方米的施工范围,外幕墙主要由1516块超大异形GRC板块及2835块双曲面玻璃板块构成,玻璃板块与GRC板块相互交错、相映成趣,但因幕墙以玻璃为主,块头大、异形、交叉作业多等因素,施工具有极大挑战性,项目通过运用多辆吊车的精细配合做到让多块大板块空中反转,最终完成“大块头的空中翻身”。

为了展现“蝶翼”的轻薄和通透,设计方案采用了大面积的双曲面玻璃,玻璃使用面积多达12000平方米,相当于28个篮球场大小。张龙说,面对外倾角度大、面积大的玻璃的安装,要做到“胆要大心要细”,在玻璃吊装过程中,运用了电动吸盘,小心地吸附玻璃面,作为连接点,再用吊车起吊玻璃板块,整个过程必须小心并且不能磕碰。目前玻璃镶嵌完毕,没有任何破损。

蝴蝶造型华美,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量体裁衣。据中建东方 “星火红细胞工作坊”的彭许明介绍,该项目采用BIM技术、前期3D扫描技术、建模下单等技术,相比传统计算下单要高效,并且大大降低出错率,为项目降本增效,项目施工过程中还运用无人机航拍、VR技术、二维码等科技手段,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科技创效效果显著。

在一个个难题得到攻克,巨型彩蝶完美呈现,离不开一线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中建东方工会以“匠心筑品质 建工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慰问活动,向坚守岗位的一线建设者送去慰问。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