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更多中国品牌在亚洲落地生根(品牌论)

张鹏禹
2019年05月24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本数码相机、电饭煲、智能马桶,韩国化妆品、服装,东南亚榴莲,印度咖喱……在亚洲大家庭里,每个国家都有不少能拿得出手的“宝贝”,而这些往往是外国消费者眼中的抢手货。前几年,海外消费者对不少我们习以为常的国货大加赞赏并争相购买,形成一股“逆代购”潮流,久负盛名的“老干妈”、享誉中外的花露水、卫龙辣条、青岛啤酒等是其中的代表。这背后反映出中国品牌在亚洲市场影响力正越来越大。

  去年8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企业家集团共同编制发布的2018年《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上,丰田汽车、国家电网、腾讯控股名列前三,中国(包含港澳台)入选的品牌共计209个,占整个亚洲品牌500强的41.80%,位居第一。其中,中国大陆入榜品牌有154个,显示出中国品牌在亚洲市场上的重要位置和实力。

  练好内功才有底气。中国企业要用高质量产品回馈消费者期待。品质是品牌的关键,无论是中国古代商业文化还是现代企业精神,都把产品质量摆在第一位。同仁堂把“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作为座右铭,在坚守品质的同时确立“立足亚洲、瞄准全球”的战略定位,在亚洲市场推进零售终端建设。重视产品质量的背后是“重义轻利”“诚信经营”的价值观与对工匠精神的执着坚守。小米公司对其生产的手机产品有一项十分严苛的可靠性测试,要求手机侧按键能够正常使用50万次,这相当于每天按100次,用13年都不坏。

  因地制宜才有人气。不同国家消费者生活环境、风俗习惯、对产品的需求不同,中国企业要立足当地市场,打破墨守成规的思维惯性,在做好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做好产品本土化。来自浙江嘉兴的五芳斋粽子,针对亚洲不同地域消费者口味,推出椰香八宝粽、腐乳肉棕、鲍汁牛柳棕等特色产品,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在食品出口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华饮食文化。

  坚持创新才有朝气。只有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推陈出新,增加产品科技内涵,才能增强中国品牌在亚洲市场中的竞争力。以往“中国制造”被人们贴上质量低劣、价格低廉的标签,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高端制造业不断发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型,“中国制造”正向着“中国智造”迈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18.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5件,整体排名升至全球第17位。科技含量的不断提升让亚洲市场上中国产品的品类更加丰富,食品饮料和日用商品之外,手机、电脑、汽车等日益走向亚洲各国家庭。

  总之,在世界经济形势风云诡谲的今天,只有精心打磨产品质量、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科技含量,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亚洲落地生根、站稳脚跟。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