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故事:人因产业聚,产业因创新强

本报记者  喻思南
2019年05月27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江苏省南通市,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么一个现象:近年来,全市人口总体上呈现外流趋向,在9个区县中,唯有港闸区逆势上扬,连着好几年增长。

人因产业聚,产业因创新强。人缘何到港闸来,这里做对了一篇大文章。

  不求大求全,向科技要含金量

说起港闸区发展思路,区委书记黄卫锋告诉记者:港闸区面积小,包含长江水域在内,也不过152平方公里,“摊大饼”没有空间,拼土地没有资源,需优化存量;港闸区南接上海、苏州等地,这些地区一些产业布局比较成熟,如果盲目跟风,重复建设,体现不出比较优势,要巧做增量。

以往粗放增长方式行不通,怎么向科技要含金量,港闸区曾面临不小困惑。

先天的短处,辩证地看,何尝不是发展的长处。寸土寸金的现实倒逼他们走“精明增长”的路径,向创新要密度;产业无法与周边强市正面比拼,何不做好配套,实现共赢。

港闸区区长曹金海说,基于自身情况,港闸区制订了新的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依托原有基础、分析行业前景,重点聚焦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两大产业;找准特色,不求大、不求全,又在产业的细分领域中切入。瞄准半导体在汽车上的应用,就是这一理念的实践。

在恒润科技的车间,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调试设备。它是国内汽车电子行业的知名企业,在无人驾驶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关键设备T—BOX生产上领跑行业。

据了解,一年后,港闸区将成为恒润科技最重要的制造基地。“这里对产业理解深,相关配套好,方圆1公里左右还有格陆博、易康泰科等链条上的相关企业,行业能够资源共享、集聚发展,非常方便。” 恒润科技南通基地负责人王剑说。

过去,港闸区以船舶制造著称,而今,像恒润科技这样的“小而精”“小而新”的企业处处开花。

一根单丝蕴含无限可能。南通新帝克公司深耕单丝研发,高端的钓鱼线卖出比金子还贵的身价;南通宝钢制品公司专注线材制品制造,桥梁缆索、弹簧钢丝的品质做到了世界第一,探索进入“无人区”。

  保持定力,看现在更看未来

2010年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以下简称“市北科技城”)落户港闸区。在它的核心区,有两块产业用地开满了格桑花,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周边居民纷至沓来,留影赏玩。

前不久,一家上海市的制药企业来洽谈,希望在市北科技城安家。这家企业能带来的利税十分可观,然而,因为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主导产业,打造集聚效应,市北科技城婉拒了对方一片热忱。

有感科技则享受了完全不同的待遇。这家提供无线充电解决方案的创新型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电动汽车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2017年,当公司到处为项目找地皮时,市北科技城张开了怀抱,保障了项目用地需要。

市北科技城经历过数据下滑的阵痛,近10年后,这种咬定青山、放水养鱼的做法到了收获的时节。这片土地成了港闸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地,拥有企业190余家,仅电子产业板块的财税贡献就超过1亿元。

“做创新、培育产业,看现在更看未来。墙头草、顺风倒,没点远见、没有定力恐怕不行。”黄卫锋说,“我们追求的是一代比一代优,产业一年比一年强。”

近些年,在通吕运河两岸,港闸区打造的绿带长廊,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中心城区知名商户鳞次栉比,一天到晚,好不热闹。“好生态、好配套,又有了留住人、吸引人的好产业,你说来港闸区的人多了,不是很正常吗?”黄卫锋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7日 19 版)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