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马建堂:以更大力度开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29日19:1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任妍) “未来,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仍要靠改革开放,必须靠改革开放,必定靠改革开放。” 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 “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500强企业CBD高峰论坛”上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给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要以更大力度开放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随着技术进步和服务经济的发展,服务贸易竞争力已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柱。马建堂表示,1980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仅为16.6%;到2018年,这一比重达到23.1%。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化逆潮汹涌的背景下,服务贸易仍实现了比货物贸易更快的增长。2012至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年均仅增长1.1%,而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4.2%,比货物贸易增速高3倍多。

马建堂指出,中国的服务贸易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服务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对外开放体系基本形成。在看到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作为服务贸易的后来者,中国的服务贸易与中国的经济体量和贸易总量还不相称。

他表示,为加快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未来要做到“四个更加”:更加重视为服务业开放提供制度保障、更加重视新技术革命成果的运用、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加重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共同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为各国和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打造强劲的新引擎。

据悉,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目前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交易平台。“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500强企业CBD高峰论坛”作为2019年京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开放创新,引领国际服务贸易融合新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入落实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助力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进一步交流与发展。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