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亿利”着力推动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05月29日20:2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5月27日,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称,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任亿利洁能董事长。此前,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新亿利”将实现集团大生态业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产业服务运营)板块的整体上市,上市公司将转型成为生态产业服务商及生态修复,工业园区洁能环保和因地制宜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企业。

创新推动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年和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45亿元和46.69亿元,净利润2.57亿元和6.18亿元。” 从亿利生态近两年的财务数据不难看出,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让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高度融合,不仅打通了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的“任督二脉”,构建了短期生态收益,中期土地收益和长期的绿色产业收益的回报机制,更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联动,让政府,企业,投资者,市场和社会利益共享。

王文彪表示,“新亿利”这个生态产业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生态环保类企业过度依赖PPP ,EPC等政府付费模式的瓶颈,给中国生态环保事业提供了非常清晰的自我造血功能和高度市场化的盈利模式。

生态产业服务为全国多地提供精准服务

亿利库布其治沙30年是此番重组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九十年代初,王文彪主导“库布其治沙绿化工程”:先把荒漠土地修复好,配套中蒙药种植,带动中蒙药产业,实现了近1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沙漠节水灌木种植转化高蛋白饲料,拓展青青草原,肉羊养殖,年出栏肉羊达到了50万头,每年实现销售收入约5亿元。同时,亿利先后引入多家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共同建设了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和达拉特能源循环经济园区,2018年两个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88.1亿元;沙漠在里发展太阳能产业,年发电9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8个亿多元。亿利集团还建成了4A级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每年吸引20万游客,年销售收入约1.4亿元。

目前,亿利集团的生态产业服务从助力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到服务国家首批“山水林田湖”青海试点祁连山修复,从海拔4600米植树的重大科技攻关到天津滨海新区盐碱地治理,打造新型综合体验的生态公园等,为全国多地提供了生态修复与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精准服务。项目内容与2019年发改委等多部委出台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开列的生态功能区建设维护和运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修复,重点生态区域综合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匹配度非常高。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车柯蒙、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