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稀土为何如此稀罕

2019年05月31日08: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稀土为何如此稀罕

稀土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用途广泛。虽然用量较小,但效果显著,发挥着现代工业“维生素”的作用,产生出巨大的辐射性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稀土的科研投入,取得的成果越来越多,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局面正在改变

近日,针对舆论提出“稀土是否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一时间,社会上对稀土议论纷纷。那么,稀土究竟“稀罕”在哪?稀土有何应用?我国稀土产业有何优势?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实际上,稀土广泛应用在我们生活中。比如,每天看的电视,其鲜艳的红色就来自稀土元素铕和钇;外出携带的照相机,镜头里有稀土元素镧;天天使用的手机中有稀土元素钕;稀土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用途广泛。虽然用量较小,但效果显著,发挥着现代工业“维生素”的作用,产生出巨大的辐射性经济效益。

那么,中国稀土产业在国际上有哪些优势呢?

首先,资源占据优势。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截至2018年全球共有稀土储量1.2亿吨,我国有4400万吨,占比38%。同时,在高精尖制造中占据更加重要地位的中重稀土(以镝、铽为代表)具有独特优势。上世纪60年代末,我国在赣州发现了世界罕见的离子吸附型稀土矿,该矿具有配分齐全,经济价值高,易选别,放射性低等特点,稀土中的钇、镝、铽等中重稀土元素,我国的工业储量为150万吨,江西赣州一地就占到其中的36%,所含富钇型重稀土矿产资源更为世界所独有。

其次,采掘、冶炼分离能力强。据招商证券分析师介绍,我国在稀土采掘、冶炼、分离提纯方面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具备极强话语权。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品产量约19.5万吨,中国产量约12万吨,占62%;全球稀土冶炼分离产量约为14.6万吨,其中中国产量12.5万吨,约占86%。记者从赣州市工信局了解到,赣州离子型稀土开采和加工已有40余年,一直领衔我国离子型稀土领域,在南方稀土开采、分离、金属冶炼等方面的工艺技术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业规模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再次,应用链条不断延长。借助资源和冶炼分离优势,我国稀土产业链不断延长,以稀土应用最广泛的钕铁硼永磁材料为例,目前我国钕铁硼产量已接近全球的90%,高端钕铁硼产量已接近全球总量的60%。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原湖南稀土研究院院长刘甲祥表示,由于我国稀土技术研究起步晚,在不少领域已经被国外“捷足先登”,在很多稀土产品上,虽然产能最大,但技术专利基本都是国外的。如稀土应用最广泛的永磁材料领域,国内企业生产永磁电机不仅要交专利费,而且还受到协议规定的出口数量限制。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稀土的科研投入,取得的成果越来越多,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局面正在改变。

“比如钪铝合金,强度高,重量轻,是航空航天关键材料,我们已掌握了自主核心技术。目前,位于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的年产万吨高性能稀土铝合金熔铸生产线已经点火成功,下个月将正式投产。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超400亿元。”刘甲祥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从赣州市科技局了解到,在稀土勘查、开采、冶炼、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矿山环境治理等方面,该市承担并完成了40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项目。“江西赣州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稀土资源绿色提取与环境保护技术与集成”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丰硕成果。(梁 睿 刘 兴)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