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直播带货”不能脱离监管

2019年05月31日08: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带货”不能脱离监管

  当前,网上“直播带货”的经营模式日渐红火。一支话筒、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主播不仅可以通过直播吸引粉丝打赏,也可以带货,月收入可达数千元甚至数万元,如今“直播带货”已成为电商平台新的增长点。比如,有的主播5分钟内就能卖出15000支口红。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81个直播间带货收入过亿元,每个直播间几乎相当于一家成功的企业。

  虽然“直播带货”的经济效益及前景看好,但直播经济仍需规则引导及监管保障。为此,直播平台及监管部门均需发挥作用,出台相关政策法规,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管,避免“直播带货”沦为“三无产品”的滋生地。

  首先,相关直播平台应履行好主体责任。例如,淘宝就制定出台了《淘宝直播平台管理规则》,针对在淘宝直播平台发布内容的所有用户,包括主播和互动参与用户作了细致的行为规范约束。平台对违法违规内容不纵容、严惩治,才能净化直播平台,促进互联网交易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同时,监管执法部门应创新监管方式,按照《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网络直播+电商”的经营模式进行整顿规范。在这个过程中,工商、公安、食药监、网信等部门需综合施策。此外,应发动网民力量,畅通举报通道,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并依法精准处置。“直播带货”从业者也应增强守法的自觉性,坚持依法诚信经营。(杨玉龙)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