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IP评价报告:“新文创”助力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2019年05月31日13:3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栗翘楚)近日,第14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发布了《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2018-2019年度文化IP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电影、连续剧、游戏、文学、漫画、动画等领域的74个文化产品IP的“出海”情况进行了评估。《报告》课题组负责人、瞭望智库研究员张晶雪表示,高品质、具有浓郁中国元素的影视化,是中国文化符号“走出去”的关键形式。

《报告》通过用户参与度、IP开发程度、国际用户口碑、中国文化体现程度四个要素,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各领域“走出去”的头部产品IP进行了量化分析。结果显示,虽然国际用户对于中国文化有一定接受度,但目前“走出去”的文化产品IP普遍存在中国特征不明显的情况。

数据分析显示,文学是中国文化产品“出海”最大的IP来源,游戏(手游)位列第二。在74个IP中,文学原创IP占比过半。而文学原创IP中,又以网络文学为主体。由于开发度较低且缺乏中国元素,漫画IP集中在尾部,名次更易受用户参与度影响。只有《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因近年来在海外有快速发展并有较好的用户评价,在总排名中分列第8和第11。

《报告》分析,影视化赋予了IP更直观的形象与更丰富的故事内容。对于国外用户来说,可以用更短的时间获得更直观的故事体验、更易于理解故事所要传达的内容。

《报告》显示,在全部74个IP中,腾讯公司参与的有29个。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中国IP 建设的强有力参与者,也是文化“走出去”的优秀实践者,未来的国家文化符号建设仍需依托互联网的力量。

“从不够好到好,从好到更好,是新时代中国文化必须迈过的门槛。更深入地挖掘文化价值、从而更充分实现产业价值的‘新文创’,是新时代文化领域的有效发展路径和生产方式。”张晶雪表示。

张晶雪还指出,虽然文化之间存在差异,但是从印度等国的经验看,文化产品是可以跨越文明之间的边界、达到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统一的。中国文化的“出海”之旅,仍需要时间的积累与打磨。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