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9数博会:聚力创新发展 科技数说未来

栗翘楚
2019年05月31日18:1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未来无人食堂如何运营,3秒种能否找到“世界上的另一个我”,AI虚拟主播长什么样……一些过去只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场景,如今已纷纷亮相数博会,由梦想走进现实。

5月29日,为期4天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落下帷幕。会上除了发布全球多项大数据研究成果,展示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更促成了1000多亿元的项目签约。

聚力创新发展,科技数说未来。已经走过5个年头的数博会,见证了中国大数据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繁荣,也见证了各国共推产业创新发展,共享数字经济红利的互利共赢,成为国际间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否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智慧?“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作为论坛一大亮点,引发了全球嘉宾的积极探讨与深度互动。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表示,近年来贵州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打好“四场硬仗”,取得了显著成效。贵州将以此次高端对话为契机,与各方加强沟通、互学互鉴,有力推动大数据在减贫领域的应用,有力促进国际减贫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表示,中国贡献了全球70%的减贫成效,2013年至2018年有8200多万人脱离了贫困,贫困率从10.2%降低到1.7%,成绩来之不易,减贫成效也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需要有前瞻性的政策,有分析,有政策的试点,还需要依靠大数据来实施。

如今在贵州,“精准扶贫云”已实现17个部门间数据实时共享交换,为夺取脱贫攻坚根本性胜利提供数据支撑;智慧农业推动大数据在农业产销各环节的广泛应用;农村电子商务强化电商企业与小农户、农民合作社等产销对接,为“黔货出山”探寻最短路径……

“中国在扶贫事业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我叹为观止。”摩洛哥数字化发展署署长梅勒亚尼表示,摩洛哥数字化发展署刚成立,并制定一揽子宏大计划、具体举措。“数字发展是一个战略性举措,我们希望与贵州建立更加深厚的联系,借鉴贵州的大数据发展经验,把它们引入摩洛哥。”

创新为数字经济赋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跟风没有出路,创新才是永恒的话题。”在 2019数博会“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工业互联网不是简单的网络,要将数控机床、各种设备、仪器、传感器等通过互联网和工业总线来实现,可以促进信息技术和产业技术发展。从消费互联网转向工业物联网的过程充满挑战,要抓住技术发展机遇,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

数博会上,最新的大数据的前沿技术、领先应用成果、未来科技皆是吸睛的焦点。

人民日报社首款人工智能虚拟主播“果果”的亮相就引起无数关注。依托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技术对传播的赋能,这款虚拟主播具有更低廉的生产成本、更快的传播速度、更广泛的适用场景、更多的想象空间和适用前景等优势特点。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晓森表示,“果果”在媒体融合AI领域探索“果实”,将同步与媒体同行共享,携手共建人工智能带来的优质内容生产效率红利。

除此之外,包括360安全大脑、联通大数据智慧数、讯飞翻译机等10项黑科技,蚂蚁风险大脑、知识技术云服务等10项新技术,CirroData分布式数据库、智能OCR数据化产品等20项新产品也纷纷与观众见面。

合作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

从一张白纸到大数据新高地,再到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仅用了5年时间。这其中离不开自身发展,更离不开持续扩大开放寻求交流合作。

本届数博会,共有来自61个国家及地区的742名境外嘉宾参会,分别比上年增96.8%和38.4%。境外参展企业156家,较上年增长178.57%。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博会,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活水”。欧盟商会董事、匈牙利YesStartups孵化器联合创始人大卫表示,“我们要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因为‘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及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打开了一扇窗口。”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经过5年的打造已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顶级盛会,成为全球大数据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本届数博会国外参展企业为156家,占全部参展企业的34.82%。戴尔、Pivotal、NTT DATA等知名国外企业纷纷亮相,展示其前沿技术、产品及应用方案。

各国通过交流合作,将自身经验相互借鉴,共商大数据发展大计。此外,国内各地区间的合作同样日益频繁。在本届数博会上,京、津、冀、黔四地共同签署了大数据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大数据产业发展地区合作模式;贵安新区与23家企业集中签署合作协议,共签约20个项目,各方深化拓展合作领域,谋求互利共赢。

加强合作是人心所向,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数博会是全球企业自我展示的窗口,更是观测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让大数据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的窗口。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