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健康出行一路畅通 体验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

刘林伟 文/图
2019年06月11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体验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

  地铁站外的自行车立体停车库。

  自行车专用路。

  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日前开通试运营。该路线东起昌平区回龙观,西至海淀区上地软件园,全长6.5公里。据悉,该条专用路将服务于沿线约1.16万通勤人口。除了快速通勤之外,这条自行车专用路也为不少骑行爱好者提供了运动健身的“绿道”。

  安全出行有保障

  “这条路对于骑行爱好者,尤其是老年人来说好处非常多。首先避免了和机动车的摩擦,其次道路有限速,保证安全。”今年80岁的黎大爷是一名骑行爱好者,自行车专用路一开通,他便带上爱车前来体验。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通告,自行车专用路是仅服务于非助力自行车通行的城市道路,禁止行人、电动自行车及其他车辆进入。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行驶,骑行最高时速不超过15公里。

  由于不在早晚高峰,自行车专用路并不繁忙。笔者在骑行途中看到不少骑行爱好者,其中有很多都是老年人,还有父母带着孩子来体验的。

  “孩子说一定要骑完全程。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帮助孩子锻炼身体。”市民王女士表示。

  市民张先生也带着老伴一起来体验这条“新鲜出炉”的专用路。“平时我不敢上街骑车。现在有了这条路,骑行安全多了,两边风景也好,真不错!”他说。

  健康骑行服务好

  骑行爱好者李先生已经坚持骑车10年了,今年63岁的他整好了装备,准备在自行车道上体验一把。“这条路修得挺有意思,隔一段就有一条弯路,让人骑起来不觉得枯燥。希望能越修越长,让我们骑个过瘾!”他说。

  随着共享单车和骑行文化的普及,绿色出行、健康出行的理念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据统计,截至6月6日14时,该条自行车专用路已累计通行7.8万余车次。

  在回龙观地铁站门口,一个个立体停车库上整齐摆放着大批共享单车。一出地铁站,自行车专用路的入口标志牌即呈现在眼前。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共享单车都是市民自发停放的,方便日常骑行使用。每个出入口都有安保人员执勤,劝阻行人和其他车辆进入。

  由于回龙观和上地之间有明显的潮汐交通现象,故自行车专用路还设置了专门的潮汐车道。宽6米的道路设3条车道,其中2条绿色通行车道,1条红色潮汐车道。早晚高峰时,潮汐车道分别由自东向西和自西向东的车流使用。

  此外,在8个出入口处,引进了荷兰自行车坡道助力技术,只需要把自行车车轮放在轨道上,手扶把手,轨道就会自动助力,省时又省力。骑行途中,还有公共厕所、服务区、养护工区等服务性区域,供骑行者喝水、休息。

(责编:车柯蒙、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