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地铁建设有了“千里眼”(新视点)

陆娅楠  孔祥文  宋  强
2019年06月1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北京地铁17号线06标项目部项目经理朱占魁有个习惯,每天有事没事就拿出手机瞅两眼。让朱占魁染上“手机瘾”的,正是项目部开发的“智管云”APP。

  “智管云”是“互联网+地铁安全监管”的结晶。北京地铁施工复杂程度在全国首屈一指,特别是朱占魁管理的地铁17号线望京西站项目,是3条地铁线的换乘车站,南段直接与天然气公司燃气管线会合,车站换乘通道两次地下穿越京承高速公路和既有地铁13号线,盾构施工还下穿北四环东路主路。

  施工环境如此复杂,如何确保施工安全?“互联网+”!

  项目部安保部负责人李辉带领工人们在工地安装了116个摄像头,遍布每个角落,其中隧道开挖掌子面安装11个,埋深20米的风井安装了16个。这些摄像头可360度旋转,集成了无死角、全覆盖的视频监控。摄像头与“智管云”APP互联,安全监管实现了实时化、可视化。

  “这个软件就是地铁建设的‘千里眼’。只要拿着手机,别管在哪里,都能对现场情况了如指掌!”朱占魁随即点开手机“智管云”APP,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实时状况一目了然。

  去年10月的一天,工区安全主管杨涛在员工餐厅一边排队打午饭,一边打开手机上的“智管云”。画面移到地面钢筋加工场,他看到后立即拨电话,“老赵,立刻通知钢筋班小李,切割机切钢筋怎么不戴上防火罩?现在是火灾多发季节……”

  原来,刚接班的工人看技术员去吃饭了,便偷偷违章作业。杨涛顾不上吃饭,跑到钢筋加工场监督工人整改。

  “智管云”不仅能发现问题,还能随时督促整改。杨涛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他说,以前纸上办公,完成一处隐患整改,至少要一整天,现在轻轻一点手机,发现的问题立马上传云端,所有人都看得见,回复处理意见、监督整改也同时进行。

  以往每月底对项目各队伍、工区进行考核,要对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进行综合打分,需耗时两天才能完成数据统计。现在依靠“智管云”,随时随地能看到数据结果,实现了动态化、智能化、模式化安全管理。

  “‘智管云’像一双无所不察的眼睛,打破了管理的时空阻隔,让施工少了侥幸。”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吕程林回忆,有一次朱占魁出差在外,突然所有人手机一振,一张图片随即出现在工程管理微信群中,紧跟着是一连串质问。原来,现场作业面因为组织协调不力,导致施工混乱,安全隐患随时可能出现,朱占魁通过“智管云”及时发现。从此,大家都主动利用“智管云”找问题,促整改,再没有类似问题发生。

  从2018年4月至今,项目部发现安全、质量问题849起,解决问题849起,日前共青团中央、国家应急管理部授予其“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12日 18 版)

(责编:邢郑、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