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健康无处不在,海尔以物联网医疗为生命创能

2019年06月13日14: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6月10—12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山东青岛举办。大会围绕“健康无处不在——可持续发展的2030时代”的主题和“人人得享健康”口号,这将进一步促进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全球合作,汇聚良好意愿与智慧,共图人类健康的未来。

而作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首倡“生活X.0”新理念,聚焦生命质量,全力投身大健康产业,以物联网+医疗科技、物联网+医疗服务两条线布局健康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构建健康产业链群生态,为生命创能。同时,也为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提供更加完善的物联网医疗科技与服务案例。

海尔物联网+医疗科技引领行业变革

当人们对海尔的认知还停留在家电品牌时,鲜有人知晓海尔已经昂首阔步挺进大健康产业,而且在这条路上以物联网思维越走越远。尤其是“健康中国”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后,海尔物联网医疗科技进一步释放出更多的新动能。

例如,海尔生物医疗始终通过物联网技术融合创新,针对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生物样本库、药品及试剂安全等场景,提供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7年,海尔生物医疗的全球市场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三位,在中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行业以绝对优势位列榜首,在生物样本库超低温存储市场、医药低温存储市场、疫苗低温存储市场及血液低温存储市场等四个细分市场均独占鳌头。

而由海尔生物医疗血液网方案通过创新物联网技术,搭载物联网智能血液冰箱和物联网恒温转运箱,实现从“血管”到“血管”全流程血液信息的可监控和可追溯。同时,海尔海外疫苗网建立起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保障疫苗安全“最后一公里”。

如今,海尔生物医疗已与全球疫苗联盟48个国家进行合作,进入包含“一带一路”参与国的78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挽救500万非洲儿童的生命。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装机运行120000台海尔疫苗冰箱,累计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除此之外,从中国走向全球的,还有来自中国的玛西普医学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据悉,玛西普是星普医科全资子公司,2019年海尔集团成为星普医科实际控制人。

目前玛西普已成为国内大型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设备供应商,市场份额国内市场第一、全球第二,是中国出口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伽马刀企业,拥有10多项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软件著作权。其中,产品Infini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美国FDA和欧洲CE认证,并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头部伽玛刀。

海尔物联网+医疗服务重构产业生态

如果说,医疗科技是“硬科技”的话,那么医疗服务则是直接感知用户需求的最直观用户体验。在海尔物联网+医疗服务领域,则通过“医患合一”颠覆了传统医疗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医疗行业的患者服务,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

据悉,“医患合一”是“人单合一”模式在医疗领域的跨界复制,将当代先进的商业管理模式思维“人单合一”充分融入到了医疗领域,从而推动医疗从业者转型为医疗创客,营造创客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的积极氛围,并形成“医护围着患者转”的常态化医疗服务模式。这一创新模式强调一切从患者需求出发,以创患者最佳体验为目标,在治疗、服务患者期间,不断升级患者就诊体验。

以上海永慈康复医院为例,在护理小微服务患者的过程中,护理人员时刻从患者需求出发,为患者创造更为舒适的就医环境和体验方式。针对因重症而长期卧床的患者,永慈护理小微通过并联医生、治疗师、设备科等,让患者走出病房,接受“阳光下的护理”,帮助患者重拾信心。

除此之外,定制化服务也已成为一大亮点。例如,为了更好的服务国际用户,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大多数医护人员都会英语,并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目前,该院已经帮助871位恶性肿瘤、脑出血、心脏病等重疾患者康复后回归幸福生活,并树立了海尔物联网+医疗服务的口碑,服务满意度广受好评,成为业界传奇佳话。

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正以生态的方式不断满足用户由美好生活向美好生命的升级迭代。未来,在海尔金控首创的产业投行模式赋能下,坚持以生态为核心赋能自生力,以“人单合一”模式为基础所延伸的“医患合一”模式,将持续围绕患者最佳体验,与患者零距离链接,并充分激发出医护人员的自主性,提升服务品质,形成“医护围着患者转”的全新服务格局。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