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业界:推动企业绿色创新转型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7日18:5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任妍)发展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是许多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15日,以“绿色筑造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山东方圆建筑模具”在山东临沂举行。与会嘉宾聚焦由建筑行业透视我国制造业发展,剖析制造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探索制造业企业未来绿色创新发展之路。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面临着较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有限的资源已难以支撑传统工业粗放型增长方式,这就要求我国制造业必须改变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发展新路。

如何引领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刘利华指出,我们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一是攻克一批绿色制造关键性和共性的技术,为实现节能减排,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提供技术支撑;二是提升传统产业能效与资源利用率,推进绿色制造业改造,实现循环经济发展目标;三是发展和培育绿色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形成新的绿色经济与循环经济增长点;四是构建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制造规范和标准。

中铁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曹少卫表示,针对绿色建造技术,建筑行业构建一套绿色建筑的体系有两个主要的目标:一是环境生态的改善,二是资源能源的节约。在绿色建造过程中,要控制物料转化过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控制过程。绿色建造包括绿色选址、绿色资源、绿色生产,最终提供绿色产品。

针对如何在实现绿色发展的同时提高能效水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一是提高建筑节能的标准,对标新事态高质量绿色发展;二是新建建筑率先全领域、全过程提升绿色化水平;三是对既有建筑加大改造力度;四是对绿色建材加强评价认证和推广的业用;五是加大绿色建筑相关支持保障政策力度。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表示,企业要紧抓发展机遇,积极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型。绿色发展是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持续创新是企业不断升级的不竭动力,建材制造企业要向服务型建材制造企业转型,同时提升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

本次论坛由中制智库、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山东方圆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中制咨询中心承办。据了解,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自2015年以来积极推进“中国制造强国论坛1+N 行动计划”,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现状,直面制造业发展现实挑战,本次论坛走进山东方圆建筑模具,旨在助力中国制造业企业绿色创新发展。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