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经观察:消费“本土化” 国货正当潮

车柯蒙
2019年06月2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牌销量均获得大幅度增长”“国货品牌在众多挤进亿元俱乐部的品牌中占比超6成”“手机产品销量前五名中有4个是本土品牌,智能酷玩类产品销量前五名全部为国产品牌”……在今年各大电商618成绩单中,国货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个体消费行为变化的背后,是14亿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之变。近年来,在消费持续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品牌不断提质创新,消费者对国货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在本土文化情感共鸣的催化下,消费回归“本土化”成为新趋势。

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客观要求,更是增进全球消费者福利的多赢选择。持续刷新的国货消费记录,不仅凸显着不断积聚的中国经济新动能,更蕴含着国货拥有长足生命力的价值逻辑。

政策持续加码 中国品牌迎来发展暖春

中国品牌是中国故事讲述者,也是中国价值传播者。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向世界宣告中国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两年来,全社会品牌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品牌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当前,中国品牌发展的道路正越拓越宽。据统计,2018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超150万件,商标申请量达700多万件。2007年至2017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8.4万件增长至135.6万件,居世界第三位;有效注册商标总量从235.3万件增长至1492万件。

中国品牌建设的环境越来越有序。据统计,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5.9万件、商标违法案件2.5万件,同时联合38个单位建立知识产权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守护中国品牌茁壮成长。

中国品牌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码。多部门正就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展开新一轮部署,筹划一揽子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大举措。未来将推动商业银行改变小微企业的贷款方式,推动银行信贷和股权投贷联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近年来,政策层面释放的信号和红利,给予了国产品牌极大推动力,助力国产品牌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科技创新赋能 中国智造成就中国品牌

中国品牌崛起的过程中,“中国智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品牌从“制造”到“智造”,一条高质量的发展道路走深走实。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持,中国品牌正在被更多消费者所喜爱、被国际市场所认可,做行业的引领者。

“听说华为这款的照相效果比很多进口手机都要好。”在上海上班的翁先生在电商大促时下单了一部国产品牌手机。“现在国货的质量越来越有保障,功能完全不输进口品牌,相比之下,性价比也很高。”他说。

在今年618电商大促期间,华为战绩斐然,消费者的认可离不开华为在科技领域的不断创新。据市场研究机构数据,华为和小米两个品牌2018年第四季度在欧洲市场出货量总计达到1670 万台,分别占据欧洲市场份额的23.6% 和6%,同比2017年大幅增长。

而在汽车行业,长期以来,性能版车型一直是国外品牌汽车的专属名片。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车企品牌的加大在性能研发方面的投入。从比亚迪推出以百公里加速时间为卖点的新能源车型开始,到上汽、北汽、广汽等旗下车型都陆续推出了主打性能的车型,技术个性不仅促使中国品牌汽车在性能车方面的发展,也提升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今年五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国品牌的智慧点亮全场,使用最新手脉识别系统的自动贩卖柜,让便捷购物有了“刷脸”之外的新体验;中国首条应用5G通信+AI智能感知技术的智慧河流跃然眼前;“黑科技”不仅刷新了人们的想象边界,也推动着我国经济的增长。

新的工业浪潮里,一些中国企业勇立潮头,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持续创新,很多企业不仅已有能力比肩西方同行业的领军企业,更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局部“领跑”。

消费理念升级 中国品牌引领消费潮流

“别人家的月亮未必比自家的圆,国产未必不如洋货好”。

随着中国文化、国货自信的崛起,90、00后的消费者们的消费观念不断转变,有个性、敢尝鲜的年轻消费者们对于国货的接纳度和消费热情空前高涨,盲目追求大牌的消费者少了,关注商品质量的消费者多了;崇洋媚外的消费者少了,重视商品文化价值的消费者多了。

作为中国第一个运动品牌,中国李宁登上了纽约时装周,以“悟道”为主题向世界展现中国李宁原创态度和时尚影响力,每一套服装都有着深深的中国特色,设计感、功能性均不亚于国外潮牌;凭借对设计工艺的执著追求和拥抱电商大数据的开放态度,回力这双1927年创立、跨越几代国人的胶鞋,正在赢回年轻人的目光;与故宫博物院开发的系列文创产品、百雀羚等国货化妆品因联名款再度“复兴”,成为网络爆款……中国品牌正在撕掉“品质差”“土气”等标签,成为消费者购物车里的“新宠”。

新消费群体崛起的背景下,搭上互联网快车的国货品牌主动转型,发生着内核的改变,展现了腾飞的姿态,成为新国货潮牌,赢得了更多消费者,也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据悉,2019年3月22日,李宁公司发布2018财年业绩报告,2018年,李宁公司营业收入达105.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4%,首次实现营收破百亿元。

有学者认为,当代中国年轻人将国潮作为追求自我表达的新形式,其背后正是中国文化不断走向自信的过程。新时代背景下,国人的消费理念已经从物质层面追求,上升到追求精神、文化领域的自信和满足感。

消费回归“本土化”,想要抓住消费者,让国货有长足的生命力,则需要进一步守正创新,真正让国货由“网红”到“长红”。

由“网红”到“长红”,中国品牌还需锻造“硬实力”。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指出,中国品牌要尽全力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多样需求,传统产品需积极转型升级,占领高科技产品技术高地。随着中国品牌“品牌意识”的不断建立,中国品牌还需建立专利保护意识。专利是企业强大实力的体现,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中国品牌应掌握核心的知识产权,将命运攥在自己手中。

一条中国品牌强起来的振兴之路已然徐徐铺开,从业者要遵循发展规律,尊重和坚守正道,确保产品质量,同时始终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才能做大做强中国品牌。 

(责编:车柯蒙、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