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变者勇立潮头 业界齐聚青岛共商发展新机遇

2019年06月28日20:3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栗翘楚)青岛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日前,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正和岛联合主办的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暨千企助力青岛(半岛)发展行在青岛举办。与会者围绕“创变者:新时代追梦人”共同探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创变理念与成果,共享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一江春水 创新发展为民营企业聚势赋能

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民营企业如何持续引入“活水”,如何利用创新为自身发展赋能,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

去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提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河中,变的是外部环境,不变的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初心。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底气来自于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和规模。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内需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经济动力结构已发生根本改变。”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认为,在信息时代国内民营企业应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迎头赶上,与世界一流企业一道百舸争流。

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推动制造业再升级,民营企业应当稳健转型抓住机遇,激活自身内生动力。正和岛执行总裁史船表示,“改革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正和岛愿与企业一道打造信息渠道,通过线上、数据,线下场景等方式助力企业发展。”

风清气正 营商环境助力民企打造朋友圈

中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林认为,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国内出现了一个有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空前好时机。随着大量的举措陆续出台,过去民营经济离场论等谬论几乎消失;科创板开板,从审批制到注册制,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扩宽;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给予民营经济发展很大限度的宽容。

史船认为,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判断一般基于三个层面,分别是当地企业生态如何,区域产业链是否完整,当地政府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真诚。

“中国的开放和改革的力度非常大,这些全部是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但营商环境最大的痛点在于‘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王林表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需要政府与企业建立沟通机制,对诉求进行研判后及时作出相应措施。

历久弥新 在市场实践中发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就是不断挑战自我和挑战极限,获得财富只是其过程中的一个附属。”王林认为,企业家精神有三个标志:拥有世界眼光、具有理想主义情怀和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

“在市场中不断的磨砺和打拼才是企业家最好的试金石。”王林表示,企业家应当主动承担起对民族、国家的责任。此外,企业家精神还需要主流媒体的传播,端正社会的企业价值。最后,企业家精神的传承需要氛围,当正能量聚集起来,就是一把火助燃另一把火,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在这个场域里,大家能看到榜样。

“正和岛的愿景是让有信用的企业家居住在正和岛上,为企业家提供交流的平台,不同规模的企业在这一平台上都可以充分交流经验,各取所需。”史船表示,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最大限度降低平台内企业的信用成本同样是正和岛努力的方向。

此次大会为期三天,共设置了创新技术展、创变者主题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活动期间,青岛不仅收获一批合作意向,还新签署数份合作协议。 

(责编:孔海丽、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