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新哲: 抢抓重大战略机遇 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

2019年07月12日08: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7月11日,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在北京举办“2019中国IPv6发展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做主题演讲。

王新哲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新哲指出,推进IPv6规模部署,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是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的一次全面升级,对于我国充分发挥5G作用,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王新哲强调,在相关部门、单位和相关企业密切配合、积极推动下,IPv6规模部署加速推进、开局良好,网络和终端全面就绪,应用改造逐步推进,用户流量稳步提升,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截至今年5月,全国已有12.07亿用户获得IPv6地址,通过IPv6上网的活跃用户达到6.96亿,骨干直联点IPv6总流量达到75.7Gbps。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有关部署,在全国开展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IPv6用户渗透率和网络流量。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开展支持IPv6的芯片、操作系统、终端及网络设备、安全系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加快前沿基础技术创新,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持续优化提升IPv6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推动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服务平台加快IPv6改造升级,完善专线产品开通流程。

三是促进应用改造升级。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做好门户网站、自营APP深度改造,推动各主要应用商店开展IPv6支持度检测与标识工作,积极开展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应用改造试点示范等。

四是强化网络应用协同。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尽快建立完善IPv6业务受理、开通和管理流程,通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台账等方式加强网络与应用改造协同对接。

五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督促企业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支持相关企业和机构开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IPv6网络安全威胁防范和应对研究。

六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IPv6地址备案系统的建设和备案核查、管理,支持IPv6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应用,加快建设IPv6监测平台,努力为IPv6建设和应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政府和央企门户网站等重点领域代表400余人参加论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姚亚奇)

(责编:车柯蒙、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