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发展 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19年07月1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任妍)近日,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工业电子商务白皮书(全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围绕推动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话题深入交流。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会上表示,工业电子商务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的重要抓手,能促进企业、行业整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切实惠及企业和消费者的关键领域,将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生重要的先导作用和引领作用。

李颖指出,工业电子商务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有助于数字要素的自动流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功能完善、解决方案的落地实施、工业企业的加速转型、工业互联网的生态构建。“工业电子商务将促进企业组织形态与管理模式的变革,不断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扩大中高端供给和有效供给,推动制造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谈到下一步工作重点时,李颖表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继续完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标准规范,加快培育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深化推广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场景,协同优化工业电子商务发展公共服务,切实推动我国工业电子商务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迈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表示,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各方力量持续开展工业电子商务基础理论研究、运行形势监测和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联盟建设等系列工作。未来中心将深度拓展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评估、诊断和个性化解决方案服务,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评价与测试服务,及支撑服务企业解决方案提炼、优化、宣传和对接服务,共同推动新时代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电子商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在活动主体、交易对象、价值体系等维度发生了变化,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资源配置优化的本质没有变。未来通过从上游供应链、下游销售链向生产制造过程延伸和连通,工业电子商务将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白皮书发布环节,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副所长张健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白皮书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下,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36家知名平台及企业共同编写完成。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