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握中国经济的真实脉动(望海楼)

贾晋京
2019年07月1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无疑是这几天的热门话题。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3%。这是一个很稳的数字,处于合理区间,蕴含颇多亮点。然而,这个数字在海内外仍可能引起多种解读。像以往一样,恐怕还是有人盯着某一个或几个有所放慢或不甚理想的数据,唱衰中国经济。

  如何全面客观地反映一国经济,是一个大课题。特别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经济体量大,产业门类多,区域空间广,并且正处于转型期,往往会呈现经济数据有快有慢,不同领域表现有好有差的状况。此时,只盯着某些具体的数据做评判、发议论,难免变成“盲人摸象”。只有把统计数据中不同部分联系起来、综合在一起考量,既看数据本身也观察背后结构变化,才能读懂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的调整优化过程。

  一是生产向高技术优化。上半年,部分传统产能继续处于低增速状态,例如采矿业3.5%、纺织业1.9%,这是经济结构优化的结果之一。另一方面,以高技术为特征的行业普遍处于高增速状态,例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7.7%,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9.0%。可见,生产领域的主要增长动力正在从以劳动密集型为特征转向以知识密集型为特征。

  二是消费向高品质优化。随着中国人口城镇化率接近60%关口,居民消费追求高品质现象开始在统计数字中体现。例如,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8161亿元,同比增长17.8%。商品和服务越来越多地在网上销售,减少流通环节,使流通环节产生的GDP降低;但从宏观看,这降低了消费成本、优化了经济结构。目前,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是结构向高质量优化。除生产和消费外,投资、贸易、民生等方面均体现出向高质量优化趋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4.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5%,增速比全部投资高7.7个百分点。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5%,与之相对应的是加工贸易比重下降,这说明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多地从“替人代工”升级为自主生产。前6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5%,跑赢了经济增速。这与增收结构改善、各项降税减负政策红利释放有很大关系。

  中国正处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对于速度的单一追求已成过去,基于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而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正成为发展主题。中国对经济发展的聚焦点在于如何把创新转变为经济结构的整体转型升级,以此开启中国经济下一阶段辉煌。在此时期,外界研判中国经济走势,也有必要换个思路,把握中国经济的真实脉动。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责编:邢郑、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