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科创板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9年07月23日08: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科创板的正式运行,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迈上新征程。作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在发行、定价等一系列关键制度上进行了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更重要的是,科创板是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的回应。

首先,从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情况来看,近10年我国资本市场对于新经济支持力度明显不足,全球技术和产业变迁在A股市场中没有得到很好地反映,大量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主要在境外上市融资。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存量市场的一系列制度特别是发行体制,还停留在过去主要服务于传统工业企业的阶段,与高风险、高成长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阶段和发展要求不相适应。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就是要通过增量改革的方式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科创板所试行的包括注册制在内的各项新制度,也代表了我国资本市场未来改革的方向,具有改革试验田的作用,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其次,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从2018年以后宏观政策的运行轨迹来看,不管内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始终是经济工作的主线。这一主线,要求包活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体系深化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在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方面的能力。

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为了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科创板这个重要平台,我们可以用市场化的手段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企业,让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获得更多、更便利的资金支持,从而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第三,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发展中,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这也要求金融体系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就资本市场而言,则要实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所指出的,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这一要求,需要我们对现有的A股市场定价、发行、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制度进行改革,提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让真正优质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同时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的新陈代谢功能。

科创板已开市运行,未来有关各方要加强市场监测,加强监管协调,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确保实现科创板的改革目标,使市场化机制发挥作用,进而从长远实现助推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战略。(吴黎华)

(责编:车柯蒙、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