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投保荣获2019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峰会电子保函优秀担保机构

2019年07月26日14:5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7月25日, 2019(第四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峰会—暨首届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创新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此次峰会以“贯彻国办41号文、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为主题,聚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创新发展和电子保函在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中的价值和作用。

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荣获本次峰会“电子保函优秀担保机构”奖,旗下的信易佳电子保函平台获得“电子保函优秀平台机构”称号。

作为此次峰会的焦点词汇,电子保函被多项政策“点名”关注。2019年6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创新监督管理方式,积极发展电子保函,鼓励以工程再担保体系增强对担保机构的信用管理,推进“互联网+”工程担保市场监管。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发布,强调要促进数字证书(CA)跨平台、跨部门、跨区域互认,逐步实现全国互认,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2018年7月4日,全国首单真正意义上的投标保证电子保函由中投保开具,并由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签发。经过一年时间的运行,到目前为止,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完成投标电子保函9000余笔,担保金额近15亿元,大大缓解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由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通了保函投保的最后一个环节,使全部招投标行为均在线上操作,极大地便捷了招投标企业用户,并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善其信用体系建设积累了有效数据。

从电子保函服务提供方来看,以中投保为例,中投保自承做首笔招投标电子保函以来,由于其平台安全稳定、用户体验好,得到多方认可接受。目前已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软件交易所、大连、包头、青岛黄岛区、达州、固原等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以及中投咨询等央企电子采购平台完成对接并运行良好,为投标企业提供了优质的电子保函服务。

电子保函具有办理简单便捷、方便查验真伪、全程电子留痕的特点,技术优势明显。首先,电子保函投标保证金可实现7*24小时线上办理和管理,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能够降低管理成本;其次,线上CA锁方式验证身份并申请开具电子保函,可实现全程留痕,方便查验真伪,有效加强交易监管;最后,投标企业只需向保函服务机构支付少量保函服务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交易成本,激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活力。

中投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会长单位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成员企业,中投保将继续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与市场各方加强协作,不断完善电子保函平台建设,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庄红韬、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