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发展数据分析大赛在京举办

2019年08月0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邢郑) 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和市场主体的高速增长,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由原来的简单数据统计分析到现在利用大数据开展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工作,为各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扎实、有效的数据支撑。1日上午,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市场主体发展数据分析大赛在京举办。

据了解,在大赛初赛阶段,团队报名签到领取数据资料后,立即进行数据整理等工作。在制作完成分析报告及PPT后,于当天下午5点前交大赛评委会。晚上22点前评委完成初评,评选出十支队伍进入8月1日的决赛,由选手上台现场演讲展示数据分析思路。

同时,大赛组委会为各参赛队提供两个虚拟省份的2010年-2018年历年期末实有、当年新设立、注吊销的市场主体户数和注册资本数据,数据按照企业类型、所有制形式、行业和地区等各个维度交叉汇总,形成综合表;还提供了对应省份的GDP、人口总数等宏观经济数据作为辅助数据,力求数据贴近现实,具有典型性。

虽然数据分析看似枯燥,实则非常重要。尤其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参考作用和数据支撑。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表示,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各级党委政府对区域经济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愈加重视,对市场主体发展数据分析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登记注册条线的干部也亟待提高对市场主体数据整理分析的能力。通过本次大赛,既是对系统干部能力的检验,更是一次难得的沙场点兵经历。希望通过该赛事形成以点带面的效应,促进相关业务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实现“放管服”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

中国工商出版社社长洪丹表示,举办此次大赛,目的是为市场监管系统的市场主体发展数据分析工作搭建一个业务交流的平台,促进各地充分挖掘利用市场主体相关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

据悉,此次大赛是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指导下,由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龙信研究院协办。最终共有25个省(区市)、75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赛评审后,有10个团队进入到决赛环节,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代表队最终夺得冠军。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