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部门鼓励企业参与社会足球场建设

扩大足球场地有效供给 助力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2019年08月01日18:2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栗翘楚)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印发《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对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出的若干示范城市新建社会足球场予以补助。

足球场地设施是重要民生工程和中国足球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推动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性,扩大足球场地设施有效供给,为我国足球运动蓬勃发展奠定坚实的设施基础。

补齐短板,解决足球场地供给不足、布局不优、效益不好

近年来,我国足球人口快速增长,联赛体系逐步形成,社会足球初具氛围,足球运动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健身休闲的重要方式。足球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链不断拓展,带动作用日趋增强,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内容。同时,我国足球场地设施还存在明显短板,和足球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供给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利用率不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重点要解决足球场存在的供给不足、布局不优、效益不好的三个问题。

一是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国社会足球场地总量偏少,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开展足球运动的需要。本次专项行动重点建设的足球场地包括11人制、5人制、7人(8人)制足球场。

二是解决布局不优的问题。专项行动以群众健身、足球普及为导向,以群众身边的足球场地为重点,优先考虑在距离居住人群较近、覆盖人口较多、足球场地设施需求大的位置布局建设,方便城乡居民就近参与足球运动。

三是解决效益不好的问题。专项行动鼓励试点城市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破解建设运营的难点,选定2—3个优质项目主体,对本地区新建足球场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形成服务网络和规模效应,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两拨千斤”,中央预算补助、地方政策清单撬动社会资本

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提供更多更好的足球场地设施服务,需要形成多方合力。

在建设资金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表示,场地建设将得到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支持。同时强调,社会足球场地设施的供给主体和支持对象是市场主体,不分内资、外资、国有、民营、营利、非营利,都一视同仁、平等参与。

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降低企业建设运营成本是关键。为实现这一目标,专项行动打出“一补两包一融”组合拳。“一补”即中央预算内的投资补助。采取定额补助的方式,对新建 11 人制标准足球场,每个球场补助 200 万元。对新建5人制、7人制(8人制)足球场, 每个球场补助不超过 100 万元。

“两包”是政府的政策包和企业的服务包。前者指参与专项行动的试点城市要从土地、规划、价格等方面明确支持政策,破解企业参与的难点问题。后者指被支持的企业要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培养和推广足球文化、分时段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承担社会公益责任等。

“一融”是组合融资支持。鼓励通过开发性金融、商业信贷、发行社会领域专项债券、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携手发力,场地设施建设助力足球产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中国足球以及足球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足球产业化是必然趋势,市场和资本是推动足球运动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早在2015年3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就明确提出要加强足球产业开发。通过打造赛事品牌、开发足球附属产品、培育足球服务市场、探索足球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全方位、全过程足球产业链,不断增加足球产业收益,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兴办足球产业的格局。

为了让足球产业发展不受制于场地的制约,除中央相关部门印发的各类通知,各省、市也积极因地制宜制定足球改革发展方案,如《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山东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

随着各地措施的陆续落实,此次发布的《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即“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三提升”是场地数量,尤其是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明显提升,利用率明显提升,运营主体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两下降”是项目主体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一满意”是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指出,凡是对足球场地建设有较大需求,足球运动基础较好,发展足球产业积极性较高的城市均可以参与。此次专项行动将坚持“优中选优”,优先考虑具有足球文化积淀、足球氛围浓厚、足球产业蓬勃发展、对足球场地建设有较大需求城市,优先考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性高、敢于政策创新、对足球场地设施提供“干货实招”优惠政策的城市。

足球产业的繁荣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同时,足球场馆的建成与使用也促进着足球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扩大足球场地设施有效供给,推动足球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栗翘楚、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