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尼尔森伍懿华:中国企业要实现从“走出去”到“走上去”的跨越

2019年08月02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孙阳)当前,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进程中也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近日,尼尔森全球市场群、客户全球化战略负责人伍懿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对中国品牌“走出去”带来一定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上去”,发力技术创新,提升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制造的品牌化发展不断加速,中国品牌正在走向全球,并开始影响全球市场。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显示:中国上榜企业已连续14年增加,今年更是达到129家,上榜企业总数首次超过美国的121家。

中国企业在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提升“走出去”的能力。伍懿华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品牌建设起步较晚,中国要靠自己的品牌走向发达国家市场,要从两方面着力:

一方面,要提升“硬实力”,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进行技术创新,以品质赢得当地市场;另一方面,也要练就“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产品设计和品牌营销传播,如将产品与当地文化相融合,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感,从品牌层面开拓发达国家市场。

据尼尔森观察,中国品牌国际化经历了从3C产品到电子设备和汽车,再到快速消费品的产品演变。

伍懿华认为,就目前来看,中国多个行业已经具备推动品牌国际化发展的实力,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及电子商务领域表现的尤为明显。

2017年,智能手机全球5大品牌中中国品牌占三席,出货量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四分之一,增长22%,远远高于全球-0.1%的增幅。

同时,海外市场对中国智能手机的需求不断上涨,前三品牌的海外出货量占全部出货量的37%,增长率同样达到37%,超过15%的本土出货量增长率,高品质高科技含量的中国智能手机产品正在引领全球手机市场的发展。

伍懿华表示,中国拥有技术最先进、零售规模最大、产业创新活力最强的电子商务产业,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国电商正在推动全球电商与传统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已然成为推动全球零售市场变革的重要力量。

“以印度尼西亚市场为例,其中产阶级占总支出的52%,2017年增长了11%,对更优质、更方便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将继续上升。同时,当地零售市场的现代化进程较为缓慢,印度尼西亚57%的销售额来自传统贸易商店。中国品牌有针对性的分销方式将是在印度尼西亚不断发展的零售市场中取胜的关键。”伍懿华认为,市场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有望为中国品牌的走出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3C产品和汽车等行业,我们和中国品牌在埃及、智利、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共同开展了消费者洞察、新产品上市评估、品牌影响力追踪、品牌满意度研究、营销评估等各项工作,助力提高中国品牌出海的成功率。”伍懿华说,尼尔森愿意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全面的市场洞察分析和最有效的市场解决方案。

(责编:孙阳、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