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据公司为企业海外利益保驾护航

2019年08月08日08:0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我国企业海外利益保护形势严峻,建立国家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首要任务是建立海外利益情报保障机制。”近日,一位业内资深情报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认为,情报保障是建立风险防控体系的重中之重,发挥情报的耳目和传感神经的作用,对企业全方面进行实时监控、深入研判、定期分析、及时预警等,可防患于未然,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专家认为,我国现阶段情报保障机制尚不完善,民营情报力量过于弱小,无法更好地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足够的服务和保障。国家应该大力扶持民营情报力量发展,让其在海外利益保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海外利益保护亟须民营情报支持

  “运用开源网络信息对近年来发生的200余起海外投资失败案例分析发现,由于情报能力存在差异,造成了信息不对称、竞争不对等、威胁不可控的被动局面。我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各类风险,基本上都与情报缺失有关,建立企业风险防控机制,有效防范‘情报风险’,已成为迫切需求。”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韵数据”)董事总经理黄劲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在海外利益保护微观领域的情报需求迅猛增长。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海外投资75%来自民营企业。而民企可以使用的情报资源较国企更加有限,对情报保障的需求更加迫切。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通过自身驻外机构、当地商会、使领馆等渠道获取海外信息,在全面性、时效性、专业性、准确性等方面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情报需求。同时,大部分企业在情报需求上又不知道有民营公司这个选项,而委托给境外机构又无法保证真实性,还有信息泄露、甚至“反调查”的风险。

  相反,美国等发达国家拥有完善的国家情报体系和健全的情报保障机制,市场化程度高,各组织机构大胆使用民营公司提供的各类情报服务。同时,政府大量采用情报外包的做法,每年用70%的情报拨款大力扶持民营公司,形成了国家情报和民营情报相互补充、并行发展的格局。

  黄劲表示,随着海外利益保护需求的激增,引入民营力量专注于海外利益保护,既能有效弥补我国当前情报机制在微观领域的不足,又能够满足我国企业特别是大量民营企业的现实需求。

  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文仲慧表示,借助开源网络情报技术,民营情报机构在保护企业海外利益,破解海外“情报风险”方面具备独特的专业、高效、机动灵活、针对性强、安全保密等优势,还可以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更能满足企业的需求。

  民营情报力量保护海外利益成效明显

  信息不对称是海外企业面临的最大痛点。大部分企业误认为,市场上现有的国情介绍、投资风险简要分析等是他们需要的“情报”。对此,福韵数据的一位专家称,这其中大部分是通过网络搜集到的信息汇总分析,距离真正的“情报”还缺少情报分析师的思维、数据关联融合分析等技术投入。

  作为当今世界最前沿最先进的情报技术和工作方法之一,以互联网公开信息源为依托的开源网络情报,不使用入侵、攻击、拦截、破解、控制、渗透等非法手段,通过合法、安全、高效的技术方法,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情报服务。我国民营的开源网络情报企业已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如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从事网络情报技术研发和实战应用的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基础建设、人才培养、实战应用等方面取得领先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情报保障服务,帮助企业建立监控和预警机制,着力化解应对海外风险这一重点领域发挥了突出作用。

  民营情报力量有效补充了国家情报机制,不仅能为企业提供有关劳工、能源与环境问题、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情报服务,还能提供对外投资法律法规、公司并购、内部风险监控、网络防渗透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据介绍,福韵数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我国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情报服务,涉及投资项目调查、客户背景调查、项目跟踪监测、品牌侵权调查、社会及客户舆情、内部风控、竞争对手分析、市场动态、潜在客户挖掘、不良资产调查、尽职调查等多个方面。

  “情报先行是福韵数据的工作方针,只有切实掌握信息权、情报权,才能够掌握主动权。”福韵数据的一位情报分析师向记者介绍,“正是这种情报理念有效地帮助我国境外投资者,优化布局,避免无谓的损失。如我公司曾接受委托调查出一国内公司收购的外国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空壳公司,警示了投资者,保障了公司的利益,也避免了国内资产被转移。此外,我公司还曾协助一家大型企业成功深挖到其国外合作公司实际已被第三国人控制而违反合同规定的情况,成功解除了合作关系,避免了数千万元的损失和机密信息的泄露。”

  福韵数据也一直在协助公安、检察、海关等部门办理破获诸多案件,他们还与知名律所、会计师事务所深度合作,全面为企业提供各类信息调查服务,短时间内,已经为包括信达资管、安永、周大福等各类机构提供各种商业情报调查110余个。

  海外情报保障仍需全面系统长期坚持

  福韵数据一位情报分析师表示,海外利益保护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企业投资建设仍需“步步为营”,面对各类潜在风险仍不能懈怠。情报保障不能看作“一锤子买卖”,应注重体系建设,立足长远,在全球范围内全面系统地做好民营情报保障工作战略布局。

  上述情报专家表示,我国完全有能力在借鉴吸收西方国家情报模式经验的基础上,依靠全社会力量,建立更加完善的情报保障机制,扶持和使用民间情报力量,更好地为我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可以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整合各方力量,把民企纳入到风险防控体系中。要敢于解放思想,放开限制,出台政策积极扶持、培育以及鼓励民营力量发展。

  第二,期待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实施细则,明确情报工作准入机制、采购规定、监管制度等,切实做到有法可依。

  第三,高度重视情报人才培养,借鉴和利用国际先进技术,不断提升我国民营情报分析技术水平,提高我国民营情报力量的整体水平。

  第四,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遵守市场规则,健全企业盈利模式,提高企业自我造血能力,保证其健康良性发展。

  第五,给予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管理严格的民营网络情报公司更多的支持,如税费优惠,贷款融资便利等,以及将该类民营情报公司服务列入政府采购等。(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责编:车柯蒙、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