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善待商业主体 为夜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2019年08月09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近段时间,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纷纷推出发展夜间经济的举措。北京市出台13项措施“点亮夜京城”,包括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点亮夜间消费场景、推出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提倡商业场所延长营业时间、开展晚间促销活动等,围绕“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三个层次培育夜间经济,分层次满足不同群体的夜间消费需求。

夜间经济是城市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体现,已成为衡量城市繁荣、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主要指标之一。夜间经济的繁荣,得益于城市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最终则落实到以第三产业的繁荣为支撑。日前阿里巴巴发布一份有关“夜经济”的调研报告显示,今年6月以来,阿里平台“夜经济”带动夜间新就业增长明显,饿了么骑手队伍日益壮大,许多三四线城市夜间活跃骑手人数同比增长超60%;每天晚上7点到11点,上千万人涌入淘宝看直播,四分之一主播抢滩“夜经济”黄金时段,许多中小商家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

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在城市管理部门的主导和推动下,夜间经济是由千千万万辛勤的劳动者如外卖骑手、网店主播、店主和众多中小商家支撑起来的。善待夜间经济,就是要善待支撑夜间经济的产业,善待为发展夜间经济而奔波的劳动者。阿里“夜经济”报告中有个细节让人感慨:在过去一个月,按晚21:00至次日凌晨5:00的时间计算,深夜跑单距离累计最长的骑手来自上海,这位最勤奋的骑手,总骑行路程超过了3496公里,可从上海直抵中国的最北端漠河,其中最远一单夜宵配送距离超过30公里,骑手用时一个半小时跨城送达。

这一细节的横切面值得剖析。有人说,“当夜幕降临,大部分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陷入沉睡,而昼伏夜出的人们却开始迎接一天中最活跃的时刻——总有人持续地为这座城市产生价值。”夜间经济从业者在辛勤工作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城市创造了价值,平时他们是沉默的,甚至被有意无意忽略了,但别忘了,我们这些朝九晚五的白天从业者,是夜间经济的直接受益者——比如我们上班前在街边小店买个鸡蛋灌饼,背后是他们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忙个不停。

与白天经济相比,夜间经济是富矿,如果倾力挖掘,有助于经济再上台阶。当年日本为了发展夜间经济,除了修改《风俗营业法》,改变以往深夜0点至6点夜店不许营业的做法,还成立“夜间经济议员联盟”,探讨交通设施24小时运行、消费者安全保护、场所选址等。日本的做法对我们很有启示,目前一些城市在促进夜间经济方面发力,已取得初步成效。北京市推出诸多发展夜间经济的配套措施和保障措施,如建立夜间经济协调推进机制,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培育16区特色精品夜市,鼓励夜间延时经营,开展晚间促销活动,编制 《北京夜间消费指南》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就是每个人都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每一个人奋力向前奔跑,让中国社会始终葆有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让中国发展始终拥有坚实基础和不竭源泉。透过“夜经济”初步发展的表象,我们要思考、研究更深层次的问题,从善待夜间经济从业者开始,善待夜间经济商业主体,为夜间经济和我们的美好生活注入澎湃动力。(秦川)

(责编:车柯蒙、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