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正和岛召开营商环境专家研讨会

2019年08月09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为推动全国整体营商环境优化,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正和岛研究院承办的 “2019年万家民企评营商”项目已经启动。近日,受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委托,正和岛研究院邀请权威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召开研讨会议,以进一步提高项目评估工作的科学性。

正和岛研究院执行院长施星辉介绍,正和岛研究院重点研究企业家精神和政商关系,而基于这两方面开展营商环境的研究具有较高的深度和高度。正和岛已经形成以第三方评测服务切入,政府及相关人员能力建设融入,政商价值链接深入的政商服务闭环,真正打破政商之间存在的“鸿沟”,帮助企业及政府良性互动,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在介绍介绍项目研究框架和进展情况时,施星辉表示,今年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五大类指标,问卷将通过工商联和正和岛两个渠道发放,预计覆盖全国各省市35000家企业样本。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称,正和岛追随着企业家的成长轨迹向前发展,服务方式、产品形态不断根据企业需求更新,营商环境调研是正和岛服务企业家的一份责任。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提营商环境,但是哪些不为、哪些不能、哪些不能也不为,需要有一个评价标准和指南。

会上,与会专家从问卷具体的问题设置、表述方式、逻辑结构、指标权重上给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大大提高了调查问卷的准确性和可读性。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治彦认为,如果一个地区如果具备很好的产业基础,企业过来以后就能形成产业链、产业集群,因此产业基础是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构成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提出,法治是营商环境中最核心的部分。要关注政策、条例的可操作性和落地性,既要有明文规定又要有实施推动的责任部门还要有具体操作方法,不要让好政策变成空壳。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杨林认为,政策立改废的上传下达是需要关注的痛点和难点。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朱慈蕴指出,通过数据获取企业家对法治环境、法律条例的看法和感受,能够给立法执法提供好的参考。

对于如何更好地反映实际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姚永玲给出了建议:主客观相结合,再通过抽样或是典型案例的分析来提高可靠性。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黄金川指出三点,一是要找出地区之间存在的差异并进行深入分析;二是公共服务也是创新环境的一部分,不能忽视;此外,目前企业到一个地方投资往往首先关注土地供应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税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汪昊认为,税费减免是个大问题,减税对企业、消费者的利益影响程度有多大,要结合宏观数据进行深入剖析。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宇鹏表示,营商环境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谢茂松强调,营商环境研究报告要突出体现区域之间的差异,包括南北差异、东西差异,城市群之间的差异。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的代表表示,工商联会结合专家意见将推进下一步的工作,争取将今年的报告更加严谨、细致,并向全社会发布,扩大影响力。

刘东华表示,下一步研究中心将与学界继续细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客观、科学、及时地对各地营商环境作出评价和分析,帮助政府做好政策制定、招商引资、服务改进等工作,推动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造福中国企业,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牛广文)

(责编:罗知之、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